12岁济南女孩登央视诗词大会!她还喜欢京剧和运动

2019-02-14 08: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张沛然央视截图

  日前,备受关注的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次入选百人团的众多诗词高手中,包括四名来自山东的选手,其中在11日晚间播出的第7期节目中,少儿团成员张沛然上场挑战,这个来自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12岁女生,一下子引起了轰动。而实际上,除了张沛然之外,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不乏山东人的身影,尤其是清华大学美女学霸靳舒馨,更是凭借才气和颜值刷爆了山东人的朋友圈。

  1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张沛然时,她正和父母一起在湖南长沙游玩,说起平时对于古诗词的学习,她谦虚地表示,学校学习诗词的方法是将诗词抄在黑板上,大家一起早读,每周都会背一首,作为值日班长的她早上会带着同学背诗词,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年,兴趣广泛的她不仅热爱阅读,还喜欢京剧和运动。

  济南赛区唯一的入围选手

  2018年,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时,百人团中有一位11岁的小姑娘令观众眼前一亮,答题时老练稳重、出口成章的李心卓来自济南舜耕小学六年级。而在今年的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同样是来自济南的六年级小学生,同样是才女,张沛然出场后顿时引发了全场关注。“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作为她所在的经五路小学“校级”诗词大会冠军,张沛然代表学校站在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上。

  按照赛程安排,百人团分为少儿团、青年团、搭档团、百行团,在11日晚间登场的第7期个人追逐赛中,12岁的张沛然作为少儿团成员登台,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一片喝彩声。据了解,张沛然从小就和妈妈一起背古诗词,一次她无意间听到了一句《贵妃醉酒》里面的唱词:“丽质天生难自捐,承欢侍宴酒为年。六宫粉黛三千众,三千宠爱一身专”,她发现这句唱词和《长恨歌》里“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一句的意境非常像,从此由诗词喜欢上了京剧。后来张沛然又通过学京剧了解到更多的历史故事,对古诗词的学习热情被点燃。

  中国诗词大会是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研发的一档大型文化益智节目,每年在全国各地设赛区开展百人团选手招募活动。2018年,济南市各学校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共向济南赛区组委会推荐了22名优秀选手,其中教师2人、学生20人。11月3日,来自全省各地及省外近400名选手参加了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的选拔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张沛然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成为济南赛区唯一一位入围选手。

  据介绍,此次和张沛然一同位列百人团的,还有另外三名山东选手,包括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王茜、济宁医学院李薇西、潍坊市日向友好学校黄柏源。2018年12月8日前后,他们先后赶赴北京参加了节目录制。

  酷爱阅读的她“不可一日无书”

  说起张沛然,她的班主任李晓燕告诉记者,作为六年级一班班长,张沛然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古典诗词,受家庭影响,自幼饱读诗书的她斩获了不少阅读类的重磅奖项,此前曾代表学校夺得了市中区诗词大赛第一名,获得“诗词达人”称号,又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济南市国学小名士电视选拔赛第四名、全省首届“童声诵古韵”少儿诗词诵读大赛一等奖。张沛然喜欢朗诵和写作,2016年、2017年曾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市青少年七项技能大赛语言表达一等奖,2017年还获得了济南市小红花征文现场作文一等奖、济南市“妙笔生花”征文二等奖,是出了名的“大才女”。

  学习之余的张沛然兴趣广泛,喜欢京剧,课余时间学习梅派青衣,获得2018年“桃李杯”第十四届青少年艺术风采展演赛金奖。而最令身边老师称道的是,张沛然对书籍的热爱已经到了“不可一日无书”的地步,阅读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涉猎的门类也很广泛,三年级就曾获市中区“百佳读书达人”称号,平时喜欢跑步、爬山、攀岩、游泳等运动项目,是个十足的“文武全才”。

  “在生活中积极向上,阳光开朗,喜欢帮助同学,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伙伴。”李晓燕告诉记者,张沛然的成功与良好、开明的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家长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她充分的自由。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张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