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阳镇全面发力 拉长经济发展的“微笑曲线”

2019-04-03 09:50:0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一个人口不到4万人的乡镇2018年实现财政总收入7.8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36亿元,分别增长161.67%、158.69%。2019年,她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推进工作?

  邹平市青阳镇给出了她的答案。

  3月21日上午,青阳镇郭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内,镇党委书记段书国与郭庄村“两委”成员坐在一起。无需会议桌,开门见山;一杯白水,推心置腹。大家不讲套话虚话,围绕农村社区建设和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中的搬迁计划、建设成本、工作步骤等,讲事实、列数据,足足谈了2个多小时。

  而这是段书国2019年就同一问题第四次与该村“两委”谈话。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镇党委书记四次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同一件事,是今年以来青阳镇推进工作进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镇聚焦“六问”“八策”抓落实,结合自身实际提出“魅力青阳深化年”主题实践活动,紧抓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高标准抓环境品质提升,持之以恒做好民生工作等三项重点,以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凝神聚心致力实现产业结构更优,发展质量更优,镇村品质更优,生态环境更优,群众生活更优的目标,努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拉长经济发展的“微笑曲线”

  实体经济行业是青阳的优势,也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青阳提出量质并举,实现由“青阳速度”向“青阳质量”转变,拉长经济发展的“微笑曲线”,奠定各项事业的物质基础。

  广富集团实现产业提升环保转型。2018年广富集团先后完成新建污水站、老焦化尾气回收治理等环保设施提升改造,信用评价被评为绿标,企业研发投入1.8亿多元。今年企业将在提升产业和环保转型方面加大力度,力争把所有的高炉升级改造完毕,减少各类排放物30%,优于国家限额排放指标,实现绿色发展。同时企业计划申请国家实验室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从而提升其市场信誉度、增强社会影响力。

  开泰集团实施人才强企向高端制造迈进。2018年5月企业被评为山东省首批100家瞪羚示范企业,11月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今年,企业继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抓住金属磨料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品牌优势,拟建设智能制造装备项目——年产200台(套)喷砂清理机器人项目,大力实施“双品牌”战略,以高端质量和服务获得市场话语权,实现“开泰制造”到“开泰智造”的转型升级。

  橡胶、金属磨料加大规范形成产业集群。橡胶、金属磨料是青阳镇的主导产业,但是存在着分散、产业层次不高的问题。今年,青阳镇将加大对橡胶、金属磨料的规范力度,建立统一的市场秩序,实现抱团发展,逐步建立具有影响力的废旧橡胶、金属磨料循环经济交易平台和市场。

  积极争创国家卫生镇,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2019年上半年,青阳镇将迎来国家卫生镇验收。目前,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为确保验收顺利通过,该镇全力以赴做好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环境卫生的监督效能,抓好镇村路面的优化和改造,及时发现及时修补,确保镇内道路干净、整洁、有序。

  积极开展网格志愿活动,按照“立说立行、立即整改”的要求,督促商户经营者规范治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停车等“十乱”行为,捡拾垃圾,清洗擦拭垃圾桶等,检查业户落实规章制度情况,加强营造创镇的宣传氛围等。

  与此同时,矿山生态修复战和全域林水会战也是青阳镇绿色发展的重要战役,强力推进荒山、荒沟、秃岭、采沙沉陷区生态治理,完成造林计划1080亩,实施城市绿化、村庄绿化、企业绿化、环城绿化生态建设工程,实施化西路、寿济路青阳段等节点绿化提升工程。

  全力攻坚社区建设,打造“美丽青阳、幸福家园”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青阳镇党委政府坚定的目标。今年,青阳镇立足实际,启动了西窝陀、郭庄、贾庄、浒山四个村庄的社区建设。该项目涉及群众2600多户,近万人。

  为强力推进社区建设,该镇成立了四个建设领导专班,由镇领导和经验丰富的中层站所长组成,与各村班子一起研究政策,充分当好村里的参谋。社区建设难点在拆迁,该镇把重点放在拆建工作上,严格落实好土地和一户一宅政策,做好宣传发动,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多措并举推进老村拆迁和土地复垦,力争6月底前拆完,完成置换增减挂钩指标近千亩。

  社区建设关键在保障,该镇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按照省级标准幼儿园建设的会仙幼儿园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4000余万元,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同时,该镇积极探索引入实施“医养结合”模式,把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今年该镇计划一期投资2000万元,力争2年内建设完成“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院,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

  高标准推动三个“十大”行动,项目化推进落实落地

  基层乡镇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的前沿阵地。工作抓落实效果如何,上看下,看的是执行力;下看上,看的是作风和担当。

  发展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青阳梳理出需要落地的工作,推出三个“十大”行动,实行项目化推进。

  十大文明行动落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大文明行动,即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经营、文明窗口、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文明网络。

  十大专项行动落实:党员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专项行动;餐饮单位及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工商业户“门前三包”专项行动;经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两违”用地专项治理行动;各单位(含企业)标准化绿化提升行动;“散乱污”企业治理行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十大惠民实事:一是高标准建设会仙幼儿园;二是规划建设凤凰小学;三是全力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四是规划实施芽庄湖蓄水工程;五是全面实施山体修复绿化工程;六是规划建设医养结合区域性养老院;七是投资150余万元建设青阳卫生院康复医学科;八是利用广富集团余热,建设醴泉社区、会仙社区集中供暖工程;九是规划建设南部山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十是建设青阳镇11万伏变电站。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该镇将持之以恒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工作统筹,实行“一线工作法”,到一线指挥,在一线协调,主动服务一线、服务群众;以零容忍的态度,突出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段书国说,青阳高质量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奋勇拼搏,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兑现向全镇人民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