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济南需做哪些努力?听听大咖咋说

2019-04-04 09: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争创国家科学中心,济南在引智方面可以有哪些突破点?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济南还要做哪些努力?胶济文化创意走廊如何彰显济南特色风貌?4月3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团队成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研究所所长陈鹏在解读规划时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靠人才支撑,而建设美丽宜居泉城能够吸引人才,战略规划在一些地方预留了国际高校承载区,既承接国内的高校,也承载国际高校。

  引进国内外高校,规划预留国际高校承载区

  这次战略规划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为中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靠人才支撑,而建成美丽宜居泉城才能够吸引人才。”陈鹏解释说,济南的总体目标是发展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然后花开两支,生成两条主线,一个是国家中心城市,它代表的是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美丽宜居泉城,代表的是高品质生活,这两者之间靠“人”形成有机结合。

  各地都在抢人,济南怎么吸引人才?陈鹏从科研体制机制、城市宜居、人才需求、“借脑引智”四方面给出了建议。比如“借脑引智”,他认为可以采用柔性的人才引进机制,对北京、上海这些重点城市的人才,可以让他们兼职为济南服务,没必要让他们一定来济南,只要他为济南出成果就行了。在人才培养方面,他表示济南可以借鉴杭州所谓的“新四军”,像“阿里系”“海归系”等,瞄准本地高校、“浪潮系”等重点企业、海归人才以及外地济南乡贤,“山东人有重情重义的特点,可以把他们为家乡服务的热情激发起来,这样济南的人才就多元化了。”

  要争创国家科学中心,离不开人才的集聚、支撑。济南高校资源集中,同样人才资源比较丰富,却也面临留不住人的问题。陈鹏提出,济南首先要把山大辐射起来,作为本土大学争创更多的一流学科,这是双一流建设。为加强人才集聚,他建议济南积极引进北京等其他城市的高校,也包括国际高校,“战略规划在一些地方预留了国际高校的承载区,所以我们既承接国内高校,也承载国际高校。”此外,济南要积极加强与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尤其是与中科院的合作。

  海陆空加信息四维打造海陆双向开放枢纽

  战略规划提出,2025年济南要成为新兴的国家中心城市。要达到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济南还要做哪里努力?

  “国家批复的国家中心城市只有9个,济南目前叫争创,而不是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这是需要得到国家的认可。”陈鹏说,济南有着比较有利的条件,山东已非常明确地支持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而且国家赋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的重大国家使命,“完成这个职责实际上就承担了国家中心城市的重担。”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就要有与“中心”相匹配的枢纽地位。因此,战略规划围绕强化航空枢纽、出海通道、高铁枢纽、信息枢纽四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实现提升济南经济外向度与产业升级方面的良性互动。“济南要做面向未来的‘平台化城市’中心,因为济南在量子通信、大数据方面的产业优势很明显,这是未来新的信息枢纽的重要技术前提,所以我们还要打造服务全国的、国际性的信息枢纽。”陈鹏说。

  城市特色内外兼修,建设胶济文化创意走廊

  陈鹏多次来到济南,先后参与编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和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对这座城市可以说有着独到的见解。虽然济南“山泉湖河城”元素相融,但在他看来城市特色并不明显,“我们都说济南是泉城,但泉城到底有什么特色,很多济南人说不出来,外地人也说不出来,就是因为城市整体设计有所欠缺。”因此,在建设美丽宜居泉城的行动中,战略规划从内到外对济南进行系统性地设计,在历史城区之外更大的空间范围,强化“山泉湖河城”的特色空间感知。

  以“湖”元素为例,陈鹏说湖的空间是开敞的,又有宜居性、景观性的优点,它的视野也非常好,目前济南城内只有一个大明湖,现在扩展到市域层面,高品质打造“八大湖区”,根据不同的特色进行打造。比如,雪野湖不光是度假休闲功能,它还要搞科创;黄河北岸先行区的智湖,它相当于北岸的中央公园。

  在城市内部,按照陈鹏设想,济南老城最重要就是两条线:一条是千佛山—明府城—黄河中轴线,即泉城特色风貌走廊,也是“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在城市内部的体现;另一条线是东西向的胶济文化创意走廊。他认为,现有的经十路已建设成熟,提升空间不大,小清河两岸空间相对狭窄,而胶济铁路沿线则是济南百余年来最密集分布的工业带,通过对工业遗存的再生和更新利用,可变成未来的创意走廊。“有了这条胶济文化创意走廊,能塑造老城横纵多节点的特色空间,打造以泉文化为特色的世界级会客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