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为青岛“智”造代言

2019-04-12 09:25: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胡相洋

  ■青啤博物馆游客如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胡相洋文/图

  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在对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做出明确规定的同时,更是将工业与旅游深入融合作为新时代工业遗产利用发展的核心理念。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发轫地之一,青岛拥有海尔、海信、青啤、中车等知名企业,被誉为“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在首批22家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中,海尔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大胆开拓创新,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业旅游发展模式。

  一场有趣的文化对话

  3月31日,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于冰山之角正式开馆,仅仅十几天的时间,这个以“世界家电体验”为主题,融合了科技、艺术、研学、美食等元素的时尚文旅综合空间,便引起了“全城来电”。

  记者现场体验了解到,这是一座复古与科技结合的沉浸式博物馆,这里每一个室内的主题设计都散发出新奇与愉悦。据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家电的发展只有百年,却经过了迅速迭代,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通过场景还原,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60年代至90年代最具时代特色的老家电,在这里不仅可以通过AR感受百年老家电时空穿越,体验海尔智慧家庭的便捷交互,还有定制化餐食的米其林星厨工作室,以及科技范儿与艺术范儿共存的文创产品。工作人员介绍,工业遗产中的机器设备和工业生产中循环往复的制作流程,容易让游客有距离感和疲劳感,只有挖掘工业文化的内涵,讲好故事,靠“内容”才能提高游客的兴趣。

  清明小长假,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连续三天上演的由英国苏格兰舞蹈女王NathashaGilmore带来的原创浸染式儿童剧《小机灵松果》受到游客追捧。博物馆目前已与新克童趣签约,联袂启动青岛首个国际儿童剧展演季,引进了大量国外原版儿童剧、话剧、情景剧,打造岛城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黑匣子浸染式亲子儿童剧场”。同时双方联合推出以《城·视》为主题的城市文化客厅,用写意的形式,用剧场的舞台,以访谈和情景剧展演的方式来讲述老百姓与城市的故事。

  让工业遗产“活”起来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去青岛啤酒博物馆看看百年啤酒史,尝一口从水龙头接出的新鲜啤酒原浆,成为在青之旅的必然之选。

  在不少企业工业旅游项目还处于萌芽阶段时,青岛啤酒博物馆为何发展为“中国工业旅游的旗帜”“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生产经营与旅游管理在时间、空间、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两者不能等量齐观。”青岛啤酒博物馆馆长董方介绍,2004年,青岛啤酒博物馆做出了一项大胆创新举措,专门成立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立运营旅游板块,组建了宣传推广、产品研发、文物保护、人事管理等多个部门,推动工业旅游迈入快车道。如今,青岛啤酒博物馆已经成为青岛工业旅游的典型代表,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累计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反哺企业生产。从2003年建成运营至今,青岛啤酒博物馆已成为国内极具吸引力的工业旅游主题景区。

  为了盘活工业遗产资源,实现纺织业的转型升级,2014年,依托原国棉五厂旧址建设的文化创意园区——“纺织谷”正式开园,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传播基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和中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实体产业插上文化旅游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而相应的文化旅游只有扎根产业才能茁壮成长。”青岛纺织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才先说。

  青岛“智”造的多张名片

  青岛具有做大做强海洋文化旅游项目的深厚基础,除了青岛啤酒博物馆、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纺织谷,青岛港也正在实现从百年货运码头到邮轮母港的转变;华东百利酒庄将地下酒窖、产品流水线进行包装对游客开放,成为工业旅游的示范企业;海信集团筹建的海信历史文化馆及海信少儿探索中心,也成为展示青岛“智”造的品牌代言。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8年,青岛市就出台《工业旅游示范点试行标准》;2004年,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验收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在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名单中,山东省共6处,而青岛市就占了4处;2016年11月,由原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青岛举办;2018年10月,青岛在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发布的“工业旅游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位列第二。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处。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立足现当代工业发展史,挖掘啤酒、纺织、机车、家电等工业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工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壮大工业旅游产品规模,构筑起完善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