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宏大、设备高端!影博会嘉宾点赞"影视之都"

2019-08-29 14:25: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陈志伟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杰)今天, 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进入尾声,下午,来自国内外影视产业的近百位嘉宾走入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青岛电影博物馆、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近距离感受青岛西海岸新区这座“影视之都”的城市发展魅力。

  “这里设备很高端,配套很齐全,很适合影视作品在此拍摄。”“规模很大,超乎想象。”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参观完审片室、摄影棚和后期数字影音中心的嘉宾们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园纷纷表示赞叹。

  王洋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青岛东方影都重要业态之一,占地170公顷,拥有40个高科技摄影棚和32个置景车间,其中包括万米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及恒温室内水下制作中心;同时拥有数字影音中心等顶级后期制作中心和极具吸引力的补贴政策,吸引大量影视及综艺作品在此拍摄。“《长城》《环太平洋2》《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封神三部曲》等30余部影视作品和《创造营2019》等多部综艺节目在此录制拍摄,总票房超百亿元。”园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31号和33号摄影棚,工作人员现场为嘉宾讲解和演示了虚拟绿幕影像合成技术,并通过马桶塞、绸布、酒瓶、气球等日常用品现场呈现了影视作品配音过程,让参观人员体验到了影视制作的趣味。“很有意思,从未想过马蹄声是用马桶塞叩击木板而成,更没想过国庆仪仗队踢步声音通过绸布上下拽动生成,打开了脑洞。”参观人员孙华军表示。而数字影音中心52路扬声器覆盖全场的杜比全景声白金认证混录棚也让参观者深陷声音之美。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由著名的英国松林制片厂担纲设计及建造咨询,是目前世界少有的具有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服务、影视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内建成的40个高科技摄影棚,单棚面积从1000至10000平米,可满足各种摄影团队的拍摄需求。摄影棚的设计也全方位考虑了团队的特殊需要:排风系统一小时内两次换气,满足剧组烟火特效、雾效场景的拍摄;墙面的降噪填充使3000平米及以下的摄影棚可以实现同期声录制;静音冷热空调保证在不影响剧组现场收音的情况下进行四季恒温拍摄;所有影棚配备服装间、化妆间、VIP休息室、茶水间、无障碍卫生间等为剧组人员的拍摄及休憩提供方便。除此之外,摄影棚旁边32个置景车间,民国上海、欧美风情等多个场景的外景区,50亿元人民币的影视专项补贴基金,全平台管家式服务让青岛东方影都成为影视爱好者集聚的影视创作之地。“距离影视产业园33公里,我们还打造了占地约500亩藏马山外景地,规划建设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石库门建筑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古装拍摄区等五大功能板块,打造地标性的拍摄外景地。”园区工作人员表示。

  “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影视发展战略布局让参观嘉宾甚为赞叹,看到了这里影视发展的巨大潜力。随后,嘉宾又相继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通过数字化、多样化互动性展示,生动了解了世界电影、青岛电影的发展历程和新区绿色生态理念、历史人文传承和实现蓝色跨越的远景。

  “看了我们西海岸新区的影视基地和规划馆,参加了几天的会议,感到很震撼。我觉得称青岛西海岸新区为中国好莱坞不为过,西海岸新区影视基地和文化产业的崛起必将成为中国影视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桥头堡和扬帆远航的起点,相信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未来会有一个爆发性增长,对中国影视产业起到新的带动作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节目研发中心主任魏文楷表示。而来自日本山形市企划调整部文化振兴课课长杉本肇也感同身受,认为青岛具有很大的影视发展潜力,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影视发展给予了高度称赞和期待。

  “影视产业园规模和内容完全超过想象。青岛电影产业已经比较成熟,有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山形虽然没有自己很大的影视基地,但也在以自己的电影文化力量引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除了电影之外,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进行互动交流,推动双方的共同进步。”杉本肇表示。据了解,日本山形有自己的“山形纪录片电影节”,采访中,杉本肇盛情邀请中国电影前去展播,也希望日本电影有更多机会在中国电影活动中进行交流。

  “风从海上来”,近几年,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调整,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有了质的跃升,“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四张名片日益生辉,成为对外交流的国际平台。此次参观让国内外影视从业者深入了解了青岛电影发展现状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优势,将有力推动新区乃至青岛影视产业发展,推动青岛“电影之都”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