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来看看基层干部吐槽的那些“限期完成”有多奇葩!

2019-08-29 14:2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丰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在基层调研基础上,大众日报刊发了多篇基层减负主题的报道。近期,《这样的限期完成合理吗》等报道引起热议,不少基层干部在网上吐槽:这还有几天时间呢,你没见过更奇葩的“限期完成“呢!

  (1)网友吐槽

  ——周五下午5:20分,我收到上级业务部门通知,要求报送本年度享受xx补助人员的电话号码。问题是:两个月前交给他们的审核表上就有这部分人的电话号码。

  ——类似事情太多了,我们这有更荒唐的:晚上9点微信群里发通知,要求晚上12点之前统计全县所有群众家里装闭路电视和卫星天线情况,还得是电子表格。

  ——周五快下班的时候,上级部门来电话,周一早晨上班报个材料过来。你们不用加班,该休息休息,周一准时上报就行,没上报的全县通报批评。

  ——11点20发的任务,下午1点半之前报;上午11点半下的通知,12点上报。

  ——通知还没下来,督导组已经来了。

  ——下午下班前通知,第二天上午要结果。有时上级要求统计几万人的数据,一个小时就要结果。

  ——晚上八点下通知,第二天早上八点要。

  ——5点通知,6点要材料,经常这样。

  ——接到通知的时候,整改最后日期都过了!

  ……

  (2)“奇葩”怎么产生的?

  出现这么多奇葩的“限期完成”,网友分析有以下原因:

  ——“研究研究”用时较多:省里部门下通知要求一个月内完成,发文的时候就过去3天了;文件到市里,市级部门看看研究研究再下文件,一个星期;县里收到文件以后再研究研究,一个星期又过去了,到了乡镇剩七天左右。有的时候领导出差还不能及时圈阅。

  ——责任不清:乡镇就是个大锅,啥都往里倒。机构改革还任重道远。数据不共享:业务部门有相关数据,还要再布置任务核查统计上报,为啥不数据共享?还用老办法。

  ——缺乏调研,对基层实际不了解:工作不能总是一拍脑袋就往下派。要多调研,了解基层实际。

  ——下发通知工作失误不问责:县区拿到通知文件的时候是七月初,然后根据上级文件制定完成本县区工作方案是7月15日,工作完成时限在8月15日,结果方案下发时间是8月10日。从制定完成到下发到乡镇中间空了20多天,却没有问责!

  一句话:发通知的拍脑袋,接通知的跑断腿;整天忙忙碌碌,回头看无用功太多。

  (3)明确职责,避免责任层层下移

  基层是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的关键环节,任务多、负担重,不少基层干部认可、接受,他们不愿意接受的是工作的无序、责任的不清。

  今年7月,山东下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发布“属地管理”清单指导目录,明确县乡职责分工。其中指出长期以来,“属地管理”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在明确责任、推动落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也存在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的问题,造成基层不堪重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

  为防止县级职能部门擅自将职责任务交由乡镇(街道)办理,《意见》规定,建立交办事项准入机制,确需交由乡镇(街道)办理的临时性、阶段性职责,可简化相关程序,由县级职能部门作出专项说明,并明确主体责任、配合责任、办事流程、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书面征求乡镇(街道)意见,经同级机构编制、司法行政部门审核,由县级党委政府批准后实施。县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交由乡镇(街道)办理的事项要给予相应经费、人才、技术保障,并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指导培训力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个别地方在全市层面使用政务办公系统的基础上,从PC端延伸到移动端,推广使用政务移动办公系统,除个别机密文件外,多数文件可手写签批。如此以来,就能留出更多时间作扎实的工作。

  另外,建议上级部门建立资料库,这样一般情况就不需要基层重复上报了。如果能够经常开展调查研究,熟悉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也能给基层减少很多麻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