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今日开展 11大展区14家分会场等你来打卡

2020-09-17 17:42:5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今日开展

  9月17日,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式开展。本届博览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米,分为11个线下展区。除主会场外,本届博览会还设立了14家分会场,进一步推动全市各区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值得市民注意的是,本届博览会9月17日上午为采购商专场,中午12点将对市民完全开放。

  2500余家展商近10万平方米 博览会全面升级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自2006年,山东文博会已举办八届,本届文旅博览会是文博会的提档升级,已成为山东的文化盛事。本届博览会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参展企业达到2500余家,参展商2500余家,共计折合国际标准展位3500余个,展示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米,共设文旅融合综合、沿黄文旅、大运河文旅、“一带一路”“文旅+”、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等11个线下展区。同时还在文旅博览会线上平台设置了11个线上展区,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

  一日畅游34国“丝路列车” 体验别样文化魅力

  在近千平方米的沿黄文旅展区,沿黄9省区以组团参展的形式,再现九曲黄河古今风情。艺术皮画、陶瓷、玉石等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展示内蒙古大美草原风光;龙凤呈祥系列文创产品、墙饰、梳子及众多饰品呈现青海别样的风土人情。此外,来自川蜀之地、塞上江南、千年古都、厚重关中的文创产品及工艺品也集中亮相于沿黄文旅展区。

  伊朗的手工钻雕艺术铜盘、尼泊尔的唐卡艺术展、加纳的非洲鼓文化……在“一带一路”展区,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等34个国家的驻国内代表企业携带各国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品亮相展会现场,集中展示一批异域特色鲜明的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传统工艺美术等优势产品,让市民在家门口便体验到“玩转世界”的乐趣。

  此外,山东省十六市、23个县(市)区也将亮相本届博览会。其中,济阳区以“闻韶圣地、善美济阳”为参展主题,设置济阳黄河文化之非遗表演区、传统文化技艺体验区等5个板块,全面、立体的展示济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开放包容、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精神。

  14家分会场39项系列活动 博览会异彩纷呈

  此次,博览会将举办39项展览、表演、市集、讲坛、比赛等系列活动。除主会场外,本届博览会还设立了14家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济南市各区县,进一步推动全市各区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据悉,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认定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CCPARK创意港、石崮寨景区等14家单位作为本届博览会分会场。在主会场11大展区的基础上,博览会分会场的活动与主会场展览展示形成良好互动,让观众在“家门口”感受博览会精彩,欣赏多元济南文化。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博览会的市民参与度,扩大博览会影响力,本届博览会分会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39项以文化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活动,涵盖影视、文创、民俗、非遗体验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持续5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