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实实在在的志愿行动托起千千万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2021-10-14 16:11:31 来源: 文明山东 作者:

  “感谢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

  “我也感谢您老的辛勤付出!”

  年逾八旬的老年志愿者赵晓凤上前,与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拥抱在一起。10月11日,在山东省暨东营市“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现场,这温馨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把心的距离贴近,让爱的温暖传递,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作用。这是一名老年志愿者的情真意切,也是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的关心与呵护,正是全省“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坚持项目建设的初衷与愿景。

  今年81岁的赵晓凤,义务为居民理发52年。作为一名老年志愿者先进模范典型,赵晓凤风雨无阻倾心志愿,感染了更多的老姊妹聚集在她身边投身公益,2011年成立了“晓凤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近10年来,队员们为居民理发一次就投一颗红豆到瓶子里,如今积攒的红豆已经有10万多颗。

  在东营市东营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中,像赵晓凤这样的老年志愿者一共有3000余人,如退休后受聘为老年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讲师李全,积极开展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共讲“微党课”202场;退休职工刘荣林,为居民无偿修理家具、测血压、磨剪子。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中,他们利用自身的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并且将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长进行累计,等自己需要时,可以获得同等时长的养老服务。

  此次“情暖夕阳红”活动启动仪式,除“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外,还展示了17个爱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这18个项目既有关爱农村困境老人的“爱晚晴”,有关注孤寡老人的“心之语爱与陪伴”,有针对老兵这一特殊群体的“我为老兵送温暖”,有服务老年人饮食健康、娱乐生活的“幸福食堂”和“新六艺”课堂,还有搜寻走失老人的“佳爱千寻”等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老年人安全、生活、娱乐、心理等方方面面,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贡献着志愿力量。

  把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估、可持续的具体项目,把志愿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城乡基层,汇聚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的志愿服务,使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流水、不断线。在孙文利看来,这些努力就是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托起千千万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