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五院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优秀先进集体”称号

2022-03-30 15: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丽娜

  近日,从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传来喜讯,山东省地矿局五院荣获“优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院胡安顺同志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山东省地矿局五院持续加强物探先进设备的引进、应用及推广,注重物探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五院技术优势,在稀土矿勘查、深部找矿、超贫水区找水、地质灾害调查及修复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山东省微山县郗山地区,采用放射性测量和电阻率法,确定了区内地层、构造、岩浆岩的分布位置及范围,建立了基于γ能谱的微山地区稀土矿找矿模型。在深部找矿方面,提出造山带型金矿“高精度磁法+激发极化法+CSAMT”技术组合,建立“磁法+激发极化法+CSAMT”综合地球物理找矿模型。运用“高密度电法+联合剖面法+水文测井”技术组合,在超贫水区实现隐伏构造精确定位,提高出水量和成井率,保障了多个缺水地区农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同时,在山东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泰安市岩溶塌陷区地质调查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先后荣获山东省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在以后的工作中,地矿五院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局“地质报国、事业立局、科技引领、有为有位、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担当 创新 融合 实干 争先”的新时代五院精神,立足自然资源、服务生态安全,更加注重先进设备的引进和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使五院的物探科技创新工作再创新佳绩。

  (通讯员 徐丽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