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大美之道,共倡美学风尚!全域美学赋能淄博品质提升

2022-05-28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寻美而来,因美结缘,共同研讨全域公园城市背景下的“大美之道”,共同弘扬美德健康生活引领下的“全域美学”风尚,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磅礴力量。5月27日,“全域美学赋能淄博品质提升论坛暨乡村美学大讲堂”在张店区政务中心办公楼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汇聚了产、学、研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城乡美学实践者,共同探索淄博在美学影响下的品质提升。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置分会场,线上线下联动,全域美学赋能淄博品质提升“云宣讲”由此拉开帷幕。

  美学专题辅导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迭代升级

  为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中共张店区委,共同主办此次活动,活动主题为“全域美学赋能淄博品质提升”。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出席并致辞。她从美学理念深入人心,美学元素融入生活,美学思维助推发展三个维度阐释了发展全域美学,实施美学赋能工程,深化普及美学教育的重要意义。雷霞在致辞说,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发展全域美学,实施美学赋能工程,深化普及美学教育,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美学文化,用美学元素凸显城市特质、用美学标识树立城市品牌、用美学内涵彰显城市精神,人民群众的审美素养和美学观念不断提升。下一步要在“育”上下功夫,使美学理念深入人心;在“用”上做文章,把美学元素融入生活;在“融”上求突破,用美学思维助推发展。

  活动分为专题辅导和圆桌论坛两大部分,相关专家、学者和城乡美学实践者倾情交流、分享关于美学价值挖掘、美学氛围营造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德与美育点亮城市文明实践建设、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全媒体时代下城市美学价值传播等相关话题,共同探索淄博在美学影响下的品质提升。

  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谭大珂;山东师范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所长,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教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传承代表,山东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进行了专题辅导。

  上午,谭大珂以《公共艺术引领城市品质时代》为题,介绍了城市空间的环境营造与美学息息相关,把城市特色文化浓缩融入城市建设,构建有温度的城市空间,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马国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文化)美学注释与当代启迪》进行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淄博在齐文化美学诠释方面具有的独特现代注解。

  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表示,淄博要大力发展全域美学,就要全面推广全域美学工程,把更多美学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去,拓展到农村、家庭、庭院内,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提升广大群众的审美素养和美学观念,把淄博的城乡扮美,把市民的心灵点亮,助推淄博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迭代升级。

  乡村美学大讲堂开讲 圆桌论坛共话美丽淄博

  为充分发挥美育在深化全市乡村美学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美化家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享受美好生活,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孔新苗做专题辅导,并举办了“淄博,向美而行”圆桌论坛。

  孔教授以资深的美育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用大量的案例,从中华美育精神、美丽乡村建设、针对4.0建设期的三个看法等方面,阐述了美与活力、美与凝聚力、美与品牌效力的密切联系及深刻内涵,解读了乡村美学的五个维度,让大家对人美、家美、村美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同时,引导大家要重科学规划、强产业带动,保护好村落传统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用美学引领乡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美学是一种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正如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021年,淄博在全国精神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取得了好成绩,并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在统筹城乡文明创建过程中,坚持美学赋能显得尤为重要。

  淄博的美从何而来,如何挖掘,怎样提升,已成为这个城市新的命题。

  生适逢辰,一场围绕“淄博,向美而行”主题举办的圆桌论坛拉开帷幕。论坛邀请由农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怀康共同主持。现场采取观看视频介绍,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参会嘉宾发散思维、各抒己见。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获得者毕义星,临淄区齐都镇正齐社区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孙宁,市级“美在家庭”户、农村妇女代表边敏,四名嘉宾轮番发言,分享了在弘扬沂蒙精神,传承齐文化,参与美学教育,践行美德健康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怀康教授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蕴含在乡土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分析了美学、美育、美德的关系,并从人文的视角客观回答了淄博如何挖掘城市美学价值,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成文在下午场的主持讲话中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紧扣市委的目标要求,深耕乡村美学,从改变农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等现实问题入手,探索开展寻访“五美农家”活动,组织农村家庭主妇互评互荐互学,挖掘群众身边的“美学带头人”,讲好日常生活的“美学课”,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直观了解乡村美学的内涵,养成良好的家庭生活习惯,不断提升乡村的文明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