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袋文件袋甲醛超标 如何购买文具有讲究

2016-09-25 10:44:00    作者:   来源:南方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甲醛含量 笔袋 文件袋 甲醛超标 央视
[提要]检测结果显示,8种笔袋、文件袋、饭盒袋样品的甲醛含量均大于0.2mg/m3,其中一款蓝色的饭盒袋甲醛含量达0.27mg/m3。●实验样品:共8种文具样品,其中包括4种饭盒手提袋、2种笔袋和2种文件袋,均从文具商店和超市购买 

笔袋文件袋被反映“气味大” 央视实测甲醛超标

  记者送检的8种文具样品。新京报记者李婷婷摄

  学生文具的质量好坏一直备受家长关注,近期央视一档节目对学生用品做了一次抽查,结果发现笔帽、固体胶等课桌上的用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例如胶水甲醛残留、本册亮度超标等。

  此前,广东省质监局也通报了固体胶、笔袋等8批次文具及类似用品产品不合格,部分产品被曝甲醛超标。

  目前市场上的文具质量情况如何?9月正是文具销售旺季,新京报记者走访数家文具店,发现目前不少纺织类文具有些刺鼻气味。于是,记者购买了带味儿的笔袋、文件袋、饭盒袋等8种样品,并将其送至北京一家化学实验室检测甲醛含量。

  检测结果显示,8种笔袋、文件袋、饭盒袋样品的甲醛含量均大于0.2mg/m3,其中一款蓝色的饭盒袋甲醛含量达0.27mg/m3。根据目前可参考的《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此次实验检测的8种样品的甲醛含量,均超过此参考值。

  专家表示,实验中8种样品的甲醛含量均大于0.2mg/m3,说明其甲醛含量已经较高,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学生长期接触甲醛含量较高的文具,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严重情况下可能还会中毒。专家建议,选购文具时,最好避开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

笔袋文件袋被反映“气味大” 央视实测甲醛超标

  实验人员正在检测笔袋。新京报记者李婷婷摄

  ■实验

  ●实验地点:北京一家化学实验室

  ●实验样品:共8种文具样品,其中包括4种饭盒手提袋、2种笔袋和2种文件袋,均从文具商店和超市购买

  2种笔袋和2种文件袋

  甲醛含量均超0.2mg/m3

  实验过程:

  将笔袋和文件袋样品折叠成较小体积,放入甲醛检测仪中,连接仪器,开始检测。等待5分钟左右,通过电子显示屏观察实验数据的变化。如此依次进行检测。

  实验结果:

  结果显示,两个笔袋的甲醛含量分别是0.23mg/m3、0.21mg/m3;两个文件袋的甲醛含量均为0.22mg/m3。

  4种饭盒手提袋

  甲醛含量最高0.27mg/m3

  实验过程:

  将4种学生饭盒手提袋样品,用剪刀剪成小块,放入甲醛检测仪中。检测方法同上,观察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

  检测结果显示,4个饭盒袋的甲醛含量分别是0.27mg/m3、0.23mg/m3、0.21mg/m3、0.23mg/m3。

  实验分析:

  实验技术人员介绍,此次实验中的检测方法是检测样品内部中气体中的甲醛含量,样品内部挥发的甲醛相对较富集,这种检测方法属于浓缩式检测。此检测能比较准确反映样品释放中的甲醛含量,含量也会相对较大。

  根据目前可参考的《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mg/m3。此次实验检测的8种样品的甲醛含量,均超过此参考值。同时,环境标志人造板材的甲醛允许释放量标准是0.2mg/m3。

  ■探访

  饭盒袋气味刺鼻遭质疑

  9月,不少文具商店的销售火热。近日,记者探访发现,有些文具的气味受到家长质疑。

  “课本的皮,给我来10个,再来两个大号的书皮。”在朝阳区兆佳商场的一个文具店里,一位40岁左右的家长正在给孩子买文具,一旁的女儿也在挑选。

  这位家长说,一到开学季,就要给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文具,书皮、笔袋、铅笔、文件袋,这些都要反复买。问及是否了解一些书皮和笔袋等文具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该家长表示听说过,但具体也不太了解。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