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教师制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 网友:强迫症的福利

2017-03-19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近日,一张名为“强迫症、守时控、行程规划狂必备”的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横空出世,网友好评如潮。熟练运用此表,平均每次出行可节省2~5分钟。

  这是东南大学85后青年教师陶岸君花了一年多时间调查完成的。表中不仅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南京地铁的不同线路,每个车站,还标注了哪个车厢离换乘口和出站闸机最近,哪个车门能直达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和洗手间,站与站之间大概行驶时间……

  速查表发布后,南京地铁官方微博也调侃道:“时间就是金钱,我的朋友,找对出口直通需求。”

  陶岸君是个不折不扣的“地铁控”。东南大学地处南京地铁3号线沿线,他每周都要搭乘地铁上班。为了节约时间,他特别留意哪些车厢离扶梯近、离换乘口近、离出站口近。此外,每个车站有哪些基础设施,通过相邻站台需要多少时间,这些细节都被他记录下来。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陶岸君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调查南京地铁各个车站的设施情况。2017年1月,南京地铁4号线开通,陶岸君特意调查了4号线上的18个车站,把资料加进规划图中。

  制作地铁车厢速查表的灵感,来自国外旅行的启发。在日本旅行时,陶岸君发现,东京的地铁站里都会配备免费供游客使用的手册,手册里会把沿线每个地铁站的出站口、换乘口、开门方向、卫生间和无障碍电梯的位置标明。相比之下,国内城市地铁仅在地铁车身或者站台上印制地图,简单标注站台名称。随着城市地铁发展,线路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在搭乘地铁时,对于如何方便、高效地换乘,常存在困惑。而如果人们可以快速换乘、出站,也便于疏散站内人流。

  陶岸君说,人们希望在乘坐地铁时能够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地点、位置。人们大都只了解自己熟悉的车站,“当你身处陌生的车站时,如果手边有一张速查表,所有信息都可以一目了然。”

  微博评论中洋溢着一片来自陌生网友的赞美之词。甚至有网友直言:“陶老师进错单位了,应该进交通部。”也不断有网友在陶岸君的微博下,@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铁官微,希望能有这样一张速查表。

  “如果各个地方的地铁都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一定可以很好地提升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水平。”陶岸君说。

  实际上,这并非陶岸君第一次制作速查表。2015年,在社交媒体上得到关注的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也出自陶岸君之手。他认为,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需要有一幅图把中国的高铁网络体现出来。陶岸君也得到很多周围朋友的帮助。有人是高铁迷,有人是铁路内部员工,通过朋友们提供的信息,陶岸君完成了这幅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线路图需要在有限的空间里,把庞大的信息量清楚又精确地展现出来。”由于铁路网经历多次调整,陶岸君也一直更新。2017年1月,他发表了高铁线路图的最近一次更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