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女车长背老人下车获赞 称“搭把手”是习惯

2017-08-16 09: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韩章云

  中新网郑州8月15日电(韩章云)近日,因为主动背行动不便的老人下公交车,郑州136路公交车女车长刘梦卿在网络上圈了不少粉儿。对于这个仗义出手、热情助人的女车长,不少乘客以及网友们为她点赞。而刘梦卿则说,看到别人有困难主动搭把手是她的习惯,“别人有难处我视而不见,这个我真做不到。”

  8月14日,记者在郑州公交三公司四车队见到刘梦卿时,她刚完成上午的工作,准备交车。见到记者来访,她有些意外。

  图为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事发当天,刘梦卿蹲下身背老人下车的过程。 韩章云 摄

  对于8月8日发生在136路公交车上的事,刘梦卿记忆犹新。

  “那个老人是从起始站百荣世贸城上车,大概六十多岁。她上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她,扶着车门一点点挪上来,明显看出来她的腿不方便,动作特别缓慢,然后坐到离车门最近的位置。和她一起上车的同伴年龄和她差不多,都拿着很多东西。”刘梦卿说,这个老人让她印象深刻,在行车过程中,老人的同伴也格外关照她,不时过来问候。

  “到了市第三人民医院站时,他们开始下车,老人的同伴们先拿着东西下车,老人也想站起来挪步,但是她实在是走不了。我就说,阿姨,我背你下去吧,她也同意了。”刘梦卿告诉记者,在她蹲下身背老人时,老人一直对她道谢。

  图为刘梦卿背老人下车的过程。 韩章云 摄

  通过当天的车载监控录像,记者看到了刘梦卿背老人下车的全过程,尽管当时车上人不多,但是在刘梦卿背着老人向车后门走去时,有乘客用手机拍摄、有乘客鼓掌。隔着无声的黑白屏幕,记者都能感受到当天车上乘客们对刘梦卿的赞许。

  今年25岁的刘梦卿是个地地道道的郑州姑娘,有着一副热心肠,和同龄人相比,她的体格显得偏胖。做公交车司机一年多,踏实、稳重的刘梦卿得到了单位领导和乘客的肯定。

  背行动不便的乘客下车这事,刘梦卿原本没对任何人提起,但是乘客的感谢电话打到车队里,领导调出监控视频才还原事情的经过,做好事不张扬的女车长刘梦卿才走入大家的视线。

  图为正在工作中的刘梦卿。 韩章云 摄

  “背老人下车这事真不是大事,看到别人有困难搭把手是再正常不过的,乘客们都自觉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我作为车长,背有困难的乘客下车,也是为大家做好服务。”刘梦卿说,自己力气大,能背得动。

  在微博上,刘梦卿背老人下车的视频获得不少网友点赞,有网友留言说,希望这样热心肠的“女汉子”再多些。得知这样的评论,刘梦卿不好意思了:“能把‘汉子’去掉吗?”(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