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鸵鸟受伤遭主人遗弃 至今尚未脱离危险

2017-09-11 15:28:00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

  小鸵鸟受伤遭主人遗弃 至今尚未脱离危险

  苏坡东路一家宠物医院几天前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幼小的鸵鸟,长长的脖子,卷翘的睫毛,羽毛灰中带白。工作人员打开装它的红色塑料袋发现,它左腿骨折了。可当医院准备进行治疗时,却发现鸵鸟的主人已经“消失”。

  宠物医院医生救治被丢弃的小鸵鸟

  年轻女子送医后玩“消失”

  “我们是专门治疗另类宠物的,像蜘蛛、蛇、蜥蜴、龙猫都医治过,但从来没有治疗过鸵鸟。这只小鸵鸟来的时候吓了我们一跳。”当时在现场的李医生昨日告诉成都晚报记者,9月6日下午2时33分左右,一名20多岁的女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走进医院,“她显得很着急,一进门就问我们能不能救鸵鸟。”但当工作人员问鸵鸟是谁养的、何时受伤、怎么受伤等,她却一直都在回避。尽管如此,李医生仍把鸵鸟的伤情视频发给了当时不在医院的外科医生。可是,当外科医生往医院赶时,受伤鸵鸟的主人却借口吃饭溜走了……

  当晚10时许,鸵鸟主人仍不见踪影。怎么办?如果时间长了,鸵鸟很可能会感染致死。医院决定启动医院的救助基金为驼鸟动手术。因为没有先例,主刀的汪医生特地打电话向广州同行求助,但对方也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最后,医生为小鸵鸟准备了3套方案:首先做人工韧带手术,不行的话就做关节融合手术,再不行就只能截肢。手术从6日晚上11点过一直持续到7日凌晨3点……

  坚强鸵鸟术后次日站起来

  昨日下午,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了这只受伤的小鸵鸟,它左腿关节肿胀非常厉害,比右腿关节大了一圈,左脚上插了引流管、翅膀上扎了留置针,医护人员时不时用纱布为它擦拭伤口上留下来的脓水。记者了解到,小鸵鸟第一期手术已经花了1万多元,如果要做后期手术,花费肯定会增加。

  “它很听话,也很坚强,手术后第二天就自己站起来了。”李医生把手放在笼子前,小鸵鸟用喙轻触她,很温和,没有任何攻击性。

  李医生介绍,这只鸵鸟很瘦,只有3.5公斤,身上没有多余的脂肪。术后怎么喂它成了他们最苦恼的事情。上网查资料知道它属于杂食性动物,就给它吃了一些紫甘蓝,但它不太喜欢。李医生说,“正好我手上还有一些龟粮,水泡后,它很喜欢吃。”最后又给它加了胡萝卜和玉米,现在龟粮成了它的主要食物。

  鸵鸟可凭证人工繁育出售

  “相比来时的3.5公斤,现在它已经长了2两肉。”李医生高兴地说,“不过,它还没有脱离危险。我们不知道它的名字,也不知道它多大,太可怜了!”李医生呼吁,养宠物就应负责,不要随意遗弃。

  对于鸵鸟今后的去向,李医生告诉记者,等它伤养好后,就会送它到相关的收养机构如成都动物园。

  对于养鸵鸟是否合法,汪医生介绍,由于主人不知去向,所以不知道该鸵鸟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饲养的,也就暂不能确定其养这只小鸵鸟是否合法。据了解,鸵鸟等9种野生动物今年被列入第一批《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可凭证人工繁育出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