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长组合式城市隧道现身济南 下个月通车

2017-11-26 17: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原标题:国内最长组合式城市隧道现身济南,下个月就要通车啦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下道路工程迎来重大节点!11月25日凌晨,济南玉函路隧道东线开铺沥青,按照摊铺进度,济南交通委计划11月30日前把两层沥青铺完。隧道内灯光、亮化以及面漆工程接下来将加速推进,力争下月底正式通车。

  每分钟可摊铺三四米,先铺东线再铺西线

  11月25日凌晨,当大多数省城市民进入梦乡的时候,顺河高架南延工程玉函路隧道内灯火通明,身着橘红色工服的道路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零点三十分,满载沥青的卡车缓缓驶入隧道北口内。凌晨两点三十分,工人、沥青以及摊铺机准备就绪,沥青摊铺工作正式开始。

  最先开始摊铺的是隧道东线,两部相隔三十多米的沥青摊铺机缓缓向前推进。十多分钟后,一条长约三十米、宽约四米的沥青路面成形。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摊铺的沥青是第一层,厚度达8厘米,等轧路机轧完后为7厘米,沥青摊铺机的前进速度为每分钟三四米。

  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玉函路隧道是东西双线,按照摊铺计划,先摊铺东线粗粒沥青,再摊铺西线粗粒沥青,然后分别摊铺东西线细粒沥青。其中第一层粗粒为7厘米,第二层细粒为5厘米。

  “第一层沥青大约3天能铺完,第二层大约要用两天铺完,也就是说大约用五天时间铺完,按照施工进度,计划本月底隧道内的沥青摊铺完。”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隧道内部摊铺沥青之前,隧道南北出入口的上下坡道早就铺上了沥青。此外,为了保证施工效果,施工方还在隧道内专门铺设了长约二百米的沥青试验段。“我们专门使用了温拌沥青,这种沥青适合冬天低温季节摊铺,也适合在狭小空间内施工。没有烟气,能减少对空气的污染,而且还能减小对施工人员的身体伤害。”现场负责人、济南城建集团五分公司副经理屈凡峰说。

  11月25日凌晨两点半,玉函路隧道东线路面开始摊铺沥青。

  灯光消防等附属设施将加速安装调试

  25日下午1点多,记者再次来到顺河高架南延工程隧道内,只见隧道东线入口处沥青已经摊铺完毕,沥青路面也已经被轧路机轧得非常平整。此外,写着“马鞍山路、济大路、七里山路”以及“玉函路隧道2755米”的绿色交通标牌放置在隧道内,等待着工人的安装。

  目前隧道南北出入口正在改造,隧道南口正在进行坑壁的装饰。按照目前隧道口的设置,记者大致梳理了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的行车路线。市民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可以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该处车道设置为四条快车道。

  其中,玉函立交西侧新建一处入口匝道,地面行驶的车辆可以经新建匝道进入地下隧道。由南向北在隧道驶出的车辆,可以沿左侧车道行驶直接进入顺河高架。

  2016年5月14日,顺河高架南延玉函路隧道开工。今年10月2日,隧道东线贯通,10月7日,隧道西线也实现贯通。隧道双洞全线贯通后,顺河高架桥和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高架桥正式牵手。

  “目前灯光还没安装完,还要进行消防、监控等交通附属设施的安装调试,最主要是亮化照明以及面漆装饰涂料,这些附属工作将加速推进,力争12月底之前顺河高架南延项目能够全线正式通车。”济南市交通委交通设施处负责人表示。

  25日下午,玉函路隧道东线隧道口已经铺完粗粒沥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创造多个国内之最,工艺值得其他工程借鉴

  2016年2月17日,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开工,当年12月31日即完成主体施工,刷新济南市高架路建设速度。2017年4月27日正式通车,同步完成海绵、绿化、路灯、景观亮化收尾,实现英雄山立交桥360度全互通。

  不同于高架路段施工,二期采用的是隧道模式,一头连起玉函立交,一头连接英雄山立交。由于工程附近的地面水气热电等管线较多,再加上隧道上方车流量密集,二期项目远远超出了普通山岭隧道施工难度。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暗挖段长度达2.3公里,两洞间距小,为全国最长的城市超浅埋双联拱加超小净距组合形式隧道,隧道顶部距离地面平均仅7米,施工难度也是国内最大的。隧道掘进无法采用钻爆法及盾构施工,为提高施工效率,全线划分为“九通道八区间”进行施工,工地现场配置了22台大型悬臂式掘机,确保掘进进度。

  济南城建集团五分公司屈凡峰副经理说,在市区内修地道采用这种掘进机为主穿隧道的方式在全国是头一次,而且隧道还这么长。顺河高架南延项目的成功推进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工艺水平,代表这种技艺越来越成熟,以后类似的地下工程完全可以采用这种工艺。

  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凤岐路综合管廊建设中,有一道下穿世纪大道的工序,为了不中断施工期间交通,避免路口电力沟等管沟迁改,节约成本,该穿路口段地下管廊也是采用了暗挖的方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