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1线高架段实现“短轨通”!“地铁梦”更近了

2018-02-04 13:4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R1线高架段于近日实现“短轨通”,已经进入焊接阶段。“地铁梦”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7年8月20日,在R1线始发站池东铺轨基地,中铁一局铺轨工人操作着两台龙门架,将一节25米轨排顺利铺装到高架桥面线路上,标志着济南首条轨道交通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高架段铺轨工程采用“机铺法”和“散铺法”相结合的施工工艺进行施工,”机铺法“即在铺轨基地内将25米长钢轨、轨枕、扣件等组装成轨排,用门式起重机吊装到地铁专用平板车上,顶送到作业现场。之后,再由铺轨门吊将轨排吊铺到位,通过调整轨道几何尺寸、浇筑混凝土等工序,使之形成整体道床轨道;散铺法即将钢轨、轨枕、扣配件吊放到高架桥上,然后现场完成轨排拼装,调整轨道几何尺寸达到设计标准,然后浇筑混凝土,实现“短轨通”。最后利用移动式闪光焊焊轨机现场将钢轨焊接成无缝线路,并实现全线“长轨通”。

  目前,R1线高架段就处于“短轨通”的状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一项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高架段轨排铺设、浇筑完成,已经进入“焊轨模式”,等焊接各种工序完成之后,达到“长轨通”的状态,高架段就真正铺完啦。

  此外,跟高架段铺轨的工艺不同,地下线铺轨主要采用机铺法施工。虽然去年11月才开始施工,地下段的轨道铺设很快要“跑”到王府庄站啦。预计今年7月,整条线轨道铺设将全部完成。

  啥是“短轨通”和“长轨通”呢?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实现“地铁梦”,需要一节节的“轨排”来搭建起地铁“专用道”。轨排长度为25米,需要再进行长轨焊接,简单来说,待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之后,就是长轨通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