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大师年薪四五十万 无奈仍旧面临后继无人

2018-04-22 07:38:00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杨频萍

  一口大铁锅前,几位老艺人用灵活的手掌揉制茶叶,随着手掌的翻动旋转,茶叶随之跳跃,颜色一点点发生变化,一揉一捻之间,茶香四溢。

  21日,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茶博园举办的“全民饮茶日”活动上,不少市民观看老艺人现场炒茶,并体验制茶。茶博园主任史德林介绍,“手工炒制的茶方为上乘,工业产茶的10个步骤,茶艺师完全靠手工。”记者注意到,老艺人在不停地调整铁锅温度,最高达到300℃,如果不慎碰到锅面,就会烫出水疱,但又必须将最底下的茶叶翻上来,不然茶叶会焦,所谓“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此外双手力度把控很重要,力度太重茶叶烂了,太轻又无法成形。

  史德林介绍,制茶工艺特别精细,当地制茶大师,年收入通常有40万元至50万元,但如今愿意学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江苏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艺表演、茶叶销售等环节都面临用工荒。茶厂老员工陆续退休,茶园管理缺乏新生力量,招来的采茶工大多五十几岁,尽管每月收入近5000元,但年轻人不愿意做。手工制茶的人才更是后继无人。(杨频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