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孩子爱流鼻血 仰头、鼻孔塞纸当心加重病情

2018-04-24 09:42: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于丹丹

  由于气温回升湿度下降,不少儿童出现鼻出血症状。专家提醒,如果孩子频繁鼻出血,需及时就医治疗。

  鼻炎患儿更易发生鼻出血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科季慧副主任介绍,春夏交替季节,鼻出血的发生率很高,特别是孩子要比成人更容易发生。鼻出血的患儿中,大多是因为鼻腔黏膜破裂出血,通常是天气干燥、对花粉过敏等原因刺激鼻子,鼻腔干燥或孩子抠挖鼻孔,导致毛细血管破裂。

  此外,孩子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偏食,受到外力冲击,及一些急慢性鼻部疾病也容易引发鼻出血。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经常揉鼻子、抠鼻子、打喷嚏,需及时就医,检查孩子是否患有鼻炎,因为鼻炎患儿的鼻黏膜比较脆弱,较之其他孩子更容易鼻出血。

  向后仰头、塞卫生纸均不可取

  很多家长在孩子鼻出血时,都会采取仰头、塞卫生纸等措施。对此,季慧表示,有些处理方法并不科学,防治鼻出血要避免以下误区:

  误区一:鼻出血时头向后仰。孩子鼻出血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让孩子仰头。殊不知,小儿鼻出血几乎都发生在鼻腔前部,如果抬头的话,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有的进入胃部引起不适,导致呕吐,有的则可能进入气管甚至肺部,引起剧烈咳嗽。

  误区二:鼻出血时往鼻孔里塞卫生纸。因为孩子鼻黏膜娇嫩,如果用卫生纸用力填压,可能导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损伤,扩大出血区域。另外,卫生纸并不是无菌的,填塞过久还可能导致局部感染。

  误区三:常出现鼻出血的孩子有血液问题。“在日常门诊中,经常会遇到焦急的家长询问孩子鼻出血会不会是血液病或肿瘤。”季慧说,虽然有些血液性疾病或头面部肿瘤可能引起鼻出血的症状,但家长大可不必一见孩子鼻出血就忧心忡忡,偶尔一次少量鼻出血不用太担心,如果是经常性鼻出血或者鼻出血血量较大,则需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相应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可采用压迫鼻翼法止血

  季慧提醒家长,当孩子发生鼻出血症状时,切莫慌张,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抱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采用压迫鼻翼法,即用拇指食指紧捏孩子两侧鼻翼约5分钟,同时用冷毛巾敷头部或者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此时大多数鼻出血就可以止住了。切记,血止住后半个小时内避免孩子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如果孩子出血不止,应尽快送医就诊。

  平时,家长可从以下几方面来防范孩子鼻出血:

  1、纠正孩子偏食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饮食,并教育孩子养成不挖鼻孔的习惯。

  2、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一些局部药物,如眼药膏等,以滋润鼻粘膜。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清水润鼻,千万不可抠挖鼻腔。

  3、鼻出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蜂蜜水、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4、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