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典礼,校长哪一句叮嘱戳你心窝

2018-07-08 07:51:00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林祺

  最近市内各大高校纷纷举行毕业典礼,“新时代”“韶华”“世界杯”成高频词

  高校毕业典礼,校长哪一句叮嘱戳你心窝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各大高校纷纷举行毕业典礼,校长们发自肺腑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深情嘱托。校长们或长篇大论高屋建瓴,或娓娓道来贴近生活,不知道他们的叮嘱哪一句最打动你?

  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校长们的毕业致辞中不乏一些新鲜元素,“新时代”“韶华”“世界杯”“人生赛场”成了高频词。当然,今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也爆发了一些新的燃点和励志学霸故事。

  最贴心

  史上最早毕业典礼7点开始

  前几日,重庆气温居高不下,为防止师生及家长中暑,6月28日西南政法大学将原本10点举行的毕业典礼提前到早上7点。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5点多就起床,6点半入场完毕,7点正式开始。学弟学妹8点半起床时,学长学姐的毕业典礼已经结束。

  这场毕业典礼被称为“史上最早”的毕业典礼,当然也有学生称这是一场“最贴心”的毕业典礼。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致辞的主题是《和衷共济,做新时代美好西政人》,“新时代”亦成为他发言的高频词。付子堂说:“希望同学们深刻感悟‘和衷共济’之要义,努力在西政精神的指引下,成为新时代美好西政人。”

  在详细阐述完“西政精神”后,付子堂又祝愿大家,“与天下忧乐与共,都能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在毕业典礼上也大谈“新时代”,他发言的主题是《新时代,绽放属于你们的未来》,他说:“新时代的青年有义务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宝藏,将之铭刻于心并化为行动。”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毕业典礼上也说:“新时代的中国如何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是包括重大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必答题。在这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正需要年轻的你们以奋斗为名,以创新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勇敢引领未来!”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也对毕业生说:“人生的大幕已徐徐拉开,而新时代就是最好的舞台,每名同学是自己这出大戏的导演,更是领衔主演。希望同学们在奋斗的道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在拼搏中成就自己,在担当中赢得未来。”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说:“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最励志

  两位优秀学生代表是情侣学霸

  6月26日,重庆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两位发言的优秀毕业生,本科生代表曹思奇和研究生代表崔森自曝是一对校园情侣,并且双方父母已确认过。

  大家听了两人的发言,知道这对学霸情侣双双考研、考博成功。“恋爱学业两不误的大学,才真的是不负韶华!”不少同学惊呼,因为这场毕业典礼,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学霸人生。

  其实,校长们也很关注“韶华不负”的问题,在致辞中常有提及。重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业平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主题是《以书香为名,不负青春韶华》,“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希望同学们能“绽放人生芳华”,“今天的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犹如走进了一个人生新的赛场。你们所面临的赛场,一样的激烈,一样的精彩,一样的跌宕起伏,一样的需要拼尽全力,一样的让我们充满憧憬和期待。奔赴新的赛场,你们如何才能绽放出人生的最美芳华?”

  为此,李林校长提出了三点——“坚守奋斗的梦想”“激发创造的热情”“砥砺前行的勇毅”。

  最燃情

  世界杯、人生赛场成了高频词

  这个离别的夏天,伴随着一场燃情的世界杯,因此各校长的讲话都很接地气,把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赛场跟“人生赛场”接轨,叮嘱毕业生们要成为赛场的强者需要一番奋斗。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在毕业典礼上以《出征人生的“世界杯”》为主题致辞,“世界杯四年一轮转,大学生活四年一回首……今天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就要陆续跨出校园,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世界杯开始了,你们新的人生阶段也开始了,梅西‘心很累’,仍在坚持;C罗压力大,依然力求突破。所以,请同学们在为球员‘打call’的同时,勇敢出征,不问西东,在你们人生的‘世界杯’里拼出未来,夺取桂冠!”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将“世界杯”与“梦想”结合起来,“有梦想,即使弱小也可以爆发巨大的能量,仅有33万人的冰岛正是靠着这样的梦想逼平了强大的阿根廷,面积还没有重庆大的巴拿马在预选赛中战胜美国,走上了世界杯的赛场。世界杯也正是因无数这样的梦想而伟大。生命的时光是有限的,不要在犹豫和观望中度过。从现在开始,笃定那个你愿意为之用尽全部力量的梦想。”

  李林还将“世界杯”与“热情”联系在一起,“世界杯总是那么活力四射、热情奔放,赛场内声势惊人的维京吼,C罗进球后的腾空跳跃,梅西失利后的黯然神伤,内马尔赛后的掩面哭泣,赛场外球迷的欢呼、熬夜看球的着迷,都在诠释人们对足球的热爱。正是这巨大的热情造就了世界杯席卷全球的魔力。因为没有热情就没有活力,没有热情就没有创造。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让我们专注地做好一件事。”

  当然,“世界杯”还与“勇毅”有关,李林校长说:“足球场上,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能放弃奔跑,有时候,改变一场球赛比分的恰恰是最后时刻,五星巴西、日耳曼战车,一样要拼尽全力才能在最后依靠绝杀取得胜利。这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没有任何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那些胜利者庆贺欢呼背后,是无数个日夜持之以恒的努力。”本报记者 黄晔

  重庆大学生毕业去哪了? 这10个城市是首选

  今年,重庆市有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院校65所,毕业生22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6000余人。重庆的毕业生们都去了哪里?近日,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消息,据统计,重庆2018届毕业生去向TOP10城市依次为:重庆、成都、深圳、北京、杭州、广州、武汉、东莞、西安、昆明。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增强

  比起北上广,“新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较低、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职业前景广阔、大城市信息丰富、生活节奏较慢等原因,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近年来,中小型民营企业一直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互联网及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要选择。

  重庆某大学就业科老师介绍,毕业生首选互联网、通信电子行业,原因不仅仅是专业对口,还有新技术带给社会的革新,年轻人喜欢互联网文化和时代的熏陶等因素。当然,IT/互联网、通信作为新兴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发展空间的“三高”行业,深受毕业生青睐。

  另外,传统行业中的道路桥梁、轨道交通、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就业人数依然为各行业之最。今年,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也较往年有较高增长。

  他们最看重将来的发展

  重庆交通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小张选择留在重庆。在他看来,重庆是长江上游的中心城市,在商贸物流、金融、交通、科技等方面发展都非常迅速,对人才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同时,张同学也调侃道,山城地貌、美食夜景、厚重的人文历史给自己留渝就业选择加分不少。

  重庆大学2018届毕业研究生小蒋将回到杭州一家医院工作。他说,自己的家乡在浙江,毕业后回家乡工作,除了对家乡的眷恋,更多的是对杭州薪资水平、城市生活配套和环境、城市发展前景等综合实力的看好。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举行,再加上对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期待,全国乃至全世界对杭州城市发展都非常看好,自己当然也愿意回杭州就业。而且,自2017年起,杭州加大对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让大学毕业生跃跃欲试。

  周同学,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签约单位是成都一家企业。周同学选择成都的理由是,被成都独有的魅力所吸引,喜欢成都慢节奏的生活,同时成都作为西部城市,机会多、发展快,四川周边的风景名胜对她的吸引力也很强。而且,成都去年抛出了“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本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林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