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自己惹上“空调病”

2018-07-09 14:52:0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高翔 苏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通讯员高翔实习生苏婷

  炎热的夏季,空调给人带来凉爽和惬意,但若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疾病。“空调病”在夏天高发,但是仍不足以引起每一位使用空调人群的关注。科学使用空调,远离“空调病”,才能“安度一夏”。

  猛吹空调患中风

  46岁的杨先生平时喜欢打篮球,一周前和球友打了一场篮球比赛。回到家中,大汗淋漓的杨先生感到酷热难耐,便打开家里的空调,头对着出风口一阵猛吹,当时感觉“冰爽”。到了晚上,杨先生开始感觉头痛头晕、说话不清、半身发麻,经医院急诊检查,最终确诊为中风。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海华介绍,夏季炎热,血液里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上升,导致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若突然猛吹空调,或在不同温度的区域出入时,忽冷忽热会让血管忽而收缩忽而扩张,导致血管痉挛,从而诱发脑中风。

  使用不当易引发多种疾病

  陈海华称,有的人在空调房内会出现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口眼歪斜;而有的人则会出现头昏、鼻塞、打喷嚏、耳鸣、乏力等症状,这些因空调使用不当引起的疾病都可被统称为“空调病”。“空调病”的表现形式有多种,最常见的有呼吸道疾病。因为空调房内易滋生微生物,进而引起呼吸道感染疾病,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症状,重则会持续发烧、干咳甚至引起肺炎。

  其次是头痛。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由于空调房内的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引起头痛。特别是刚刚从炎热的户外进入空调房内,因为室内外的温差较大,血管遇冷急剧收缩,则会出现头痛的症状。

  长期呆在空调房,不注意保湿,过于干燥的环境还容易引起干眼症。最常见的是办公室使用中央空调的办公族,中央空调房内的环境会比较干燥,工作又需要长期盯着电脑,眼睛处于疲劳的干燥状态时就容易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教你科学远离“空调病”

  由于人们长期呆在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细菌滋生,以及室内外的温差和干燥的空气,都会诱发“空调病”。陈海华提醒,预防“空调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控制好温度和时间。最好保证在26℃左右,既环保又舒适。从室外回来的时候,给身体一定的调整时间,待身体机能平稳后再打开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10℃,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不要长时间吹空调。

  经常开窗换气。空调房内容易滋生微生物。因此,每次开空调之前,都应该打开门窗使室内外空气流通,保证室内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如果条件容许,最好空调每运行2—3小时,就开窗换气一次,维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保持室内湿润。因为空调强大的除湿功能,房间内湿度可能不够,空调的冷空气不仅会导致人的泪液蒸发过快、减少,而且还会带走皮肤和呼吸道中的水分,造成皮肤、嗓子干痒等。如果您想保持室内湿润,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空调房里放一盆水即可。

  出汗时别对空调直吹。开空调的时候,风向最好调成向上吹,避免冷风直接对着人体吹。如果靠近空调,则以面向空调坐为最佳。因为冷风从后面吹腰背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更大。

  定期清洗空调滤网。每年初次使用空调和使用1—2个月后,要将滤网拆下来好好清洗,避免滤网上藏匿的细菌、灰尘等有害物质随冷风进入人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