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火锅,可减肥祛湿?NO,你想多了!

2018-07-12 14:58: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杨彦

  扬子晚报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敏 夏婷丽 记者 杨彦)江南已出梅雨季,高温蒸烤模式来临,卧室走到卫生间都觉得是出了个差,走个路都恨不得背着空调。吃什么才跟这火热天气最配呢?很多人都会说火锅呀!夏天吃火锅后大汗淋漓,是不是还能减肥祛湿呢?怎么吃火锅才是最健康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与临床营养科医生联合为您支招。

图片

  吃火锅能减肥?火锅表示不相信!

  近日,江疏影微博晒出素颜吃火锅照片,并配文“相信我,夏天吃火锅是减肥的”。吃火锅还能减肥?江疏影面前的红油辣锅引得不少网友表示“吃火锅减肥的这种操作怕是只对江疏影有效果吧”、“火锅表示不相信”。

  火辣辣的牛油锅里涮涮雪花肥牛卷、肥羊卷、猪脑,谈天说地,好不快活呢!如果还能减肥,那就“登峰造极”了!火锅“不相信”,那医生相信吗?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吃火锅减肥的效果微乎其微。因为在吃火锅时,出现的大汗淋漓,是人体水分的流失,并不是脂肪的燃烧。反而各种高脂食物的摄入量一般大于我们当天的排出量,并不会导致体重的减少,反而还有增肥的危险!

  火锅能祛湿?分量微不足道!

  火辣辣的火锅底料中,含有大量的花椒、辣椒、八角等调料。这些调料辛辣开胃,是否有祛湿效果呢?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红梅主治医师介绍,花椒味辛性热,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等功效,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辣椒和八角是也是辛热之物。

  如果在湿热的盛夏,体内湿气不容易被排出,吃火锅可以促进体内少量潮气和湿气的排出,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火锅底料中的某些调料,祛湿效果也是基本忽略不计的。如果在干燥地区的话,夏天最好少吃火锅这种燥热的东西,本来气候干燥,加上吃一肚子火,那就更不利于排热了,容易导致脸上长痘,还会出现大便干燥等问题。

  什么与火锅最配?冰啤?

  当吃火锅辣的热火朝天时,喝一口冰啤,那叫一个爽啊!夏日的火锅跟冰啤、冷饮完美登对吗?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火锅食材干净健康的前提下,其实火锅和冰啤、冰饮料是可以搭配的。但是这个对火锅的食材要求很高,汤料也不能过于油腻。否则完美的结合将因为腹泻被毁于一旦。冰啤冰饮再好喝,可都不要贪杯哦!饮料可以选择一些清热解暑的绿豆汤之类的。

  什么与夏天吃火锅最配?空调?

  开着空调吃火锅,才是夏天正确的打开方式。然而这样的夏天却隐患重重。刘红梅主治医师介绍说,在吃火锅时,容易大汗淋漓,这个时候毛孔是打开的,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容易导致伤寒的发生。而且一冷一热之间,血管可能会受不住,有高血压、心脏病病史的中老年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发。

  另外,开着空调,紧闭门窗,吃炭火火锅,还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是在家中吃火锅,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使用燃气灶这样的明火,更不要使用炭火,而应该使用无明火的电磁炉或者电火锅等产品。

  清汤or辣锅?还是清汤吧!

  锅底选清汤还辣锅呢?清汤清爽又鲜美,辣锅火辣又解馋?鸳鸯锅可以解决所有,但是哪种才健康呢?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其实选择哪种锅底只是口味的选择,但是不宜过辣。因为辣锅中的辣椒素会刺激胃肠道,加快肠蠕动,有的对辣椒素敏感的,还会有明显的灼热感和痛感,最讨厌的是它不能被我们的消化道分解代谢,从而导致胃肠运动功能的紊乱,出现拉肚子或者便秘等症状。食用过多辣油,胃肠道被刺激后,难免会有“小情绪”!

  咋吃火锅最健康?荤素搭配少喝汤!

  如何吃火锅健康又好吃呢?夏朋滨营养师介绍说,吃火锅的时候尽量要荤素搭配,自己熬汤锅。吃的时候要灵活掌握温度和时间,温度过低或时间不够,容易导致肉类中寄生虫的感染,肉类食品最好涮至九成熟。温度过高,容易烫伤食管,诱发食道癌的发生,最适宜温度是不宜超过65度。

  火锅的汤汁最好不要喝,火锅烧开超过一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嘌呤含量增加,这些东西会反复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因此胃肠不好,有胃溃疡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吃,痛风患者也不宜吃火锅。另外,老人和小孩,本身就是湿热体质的人,最好也少吃火锅。

  三五朋友聚会时,火锅确实是极好的选择,只是火锅虽好吃,如果伤害到我们身上其他的“小零件”可真真就是得不偿失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