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只上四天班? 为什么这些人觉得“不靠谱”

2018-07-19 08:56:00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赵佳然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赵佳然)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个周一到周五,都是一次“困倦——忙碌——疲惫——兴奋”的小轮回,而我们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习惯了这样的节奏。

  但是如果让你设想一下,每周工作四天,休息三天,会是什么样子?

  这不是空想,近日社科院等联合组织的课题组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就建议,在2030年全国范围内实现“做四休三”。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36小时工作制。

  一周工作四天,真的可行吗?

  为什么要“做四休三”?

  《休闲绿皮书》中称,我国居民休闲时间不均衡、不自由。以北京市居民为例,能全部享受休假天数的群体仅占34.2%,带薪休假落实率也仅为62.9%。

  调查显示,上班族们没有带薪休假的最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这一比例达到了45.6%;其次是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竞争压力太大,担心失业也是原因之一。此外,还有一部分主动放弃休假的理由为担心领导批评、赚取加班费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除去工作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的休闲时间为2.27小时,相比美国、德国等国家,这个数字还不到对方的一半。大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这意味着,对于一些大城市的上班族来说,工作几乎占据了生活的全部。这样来看,一周工作四天的建议也是出于让大家更好地调整工作与休息时间,以提高生活质量。

  其实,此类提议并非首次提出。2015年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曾鼓励优化工作与假期的时间安排:

  (二十三)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文件下发后曾引发激烈讨论:难道真的要迎来周五不上班的日子?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曾对媒体表示,优化夏季作息并不意味着周五下午直接放假。要在遵循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他还表示,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不是强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

  实际上,社科院建议的“做四休三”也是相似的制度。周一至周四每天的工作时间增加了一小时,周工作时长从40小时变为36小时,无异于将五天的工作量压缩至四天内完成。

  一周上四天班靠谱吗? 有人欢喜有人忧

  这种工作制度是否受到大家欢迎呢?根据网友们的留言可以看出,部分人对此拍手称快,恨不得这一天早点到来;也有人持悲观态度,认为所谓的三天休息日也会被加班占据;而对于目前连双休日都无法保障的网友来说,“三休”似乎还遥不可及:

  为什么要等到2030年,立刻执行吧!

  这个制度的前提是人们生活得比较富裕的情况下,群众背负着房贷,孩子教育,医疗各种负担,就算让他休息他还得出去开滴滴挣钱。

  我们老板恨不得一星期上八天班呢!

  现在的企业也不全是双休啊,先保证双休吧。

  这样只能是闲的更闲,忙的更忙。

  每天晚上22:00下班,到家洗漱后,12:00睡觉前刷30分钟微博已经很开心了。

  剩下三天免费加班吗?

  对于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人来说,工作制度的变化也各有利弊。中新经纬询问了几位上班族,他们的看法各不相同。

  张斌 销售

  销售人员大多没有打卡制度,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很多效益不错的公司在福利上都很大方,比如一入职就有年假,但我们的年假基本只能在年底淡季的时候休,平时几乎没有请假机会。不管是晚上还是节假日,都得做好接到客户电话的准备。

  我们这个行业对接外部单位比较多,时间安排大多是跟着客户走的,如果客户都采用一周四天工作制,那我自然也可以。

  李益 公务员

  一般来说,我们的工作是按部就班的。然而会时常出现阶段性工作,一天最多工作16个小时,所以加班也不稀奇。

  依我看来,政府机关工作应该顺应社会需要。如果企业工作5天而我们是4天,来办事的找不着人,那肯定不行。如果真的全国统一“做四休三”,那么我应该算是受益者——但这仅针对我个人,不能代表公务员集体。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王琦 编辑

  图书编辑的工作比较繁杂,从前期与作者沟通、校稿,到印制、宣发等流程都需要参与。如果一周只有四天工作日,对我来说反而更麻烦。

  首先,对出版行业来说,图书的上市时间就是生命线,丝毫耽误不得。如果又要赶进度又要考虑工作制度,那意味着加班时间会更长。其次,工作日减少也会给外部对接带来麻烦;一些外包工作人员不会随时待命,为了配合他们的时间,我的工作也许会被打乱。

  周坤 外企白领

  我和同事基本每天都要加班,日均工作时长大概是11小时,时间久了倒也习惯。除此之外,周末和节假日几乎不会被占用,这点算是公司的一个优势吧。在与项目组打好招呼的前提下,休年假也是没问题的。

  目前我每周工作量约为55小时,但如果只有四天工作日的话,是怎么都安排不开的,势必要占据周末时间。况且我还担心,工作日减少后,员工会不会面临减薪呢?

  部分内容引用自:《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本文受访者均用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