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喝酒是命中注定的?

2018-07-21 10:10: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刘敏 朱发

  亲朋好友聚餐,工作交际应酬,难免会喝上几杯。但是为何有人“千杯不醉”,有人“一杯倒”,有人面不改色,有人酒一下肚就是一张“关公脸”……没有为什么,只因生来如此!来个酒精基因检测就见分晓。7月20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办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检验与精准医学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能不能喝是命里注定的,你的基因早已决定你的酒量。酒精基因检测报告也许会成为“一杯倒”的你,不被灌晕的“免死金牌”!

  小伙喝酒成“关公”,命中注定“一杯倒”!

  26岁的小王(化名),从事销售工作,工作上的接待应酬是常有的事,而且免不了喝酒。几天前的一个饭局上,几杯高度白酒喝下去,脸刷的一下就变红了。小王感觉整个人晕乎乎的,肚子里也开始一阵阵绞痛。不一会儿,就突然感到一阵头晕,接着开始呕吐,呕吐物中还有鲜血。小王这才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在家人的陪同下立即赶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是因过量饮酒导致的胃出血。

  在住院期间,小王听医生说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来了解自己的酒量。于是,他便做了一次酒精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乙醛脱氢酶为AA型,对酒精代谢能力很差”,这就说明小王其实并不适合喝酒。长期饮酒过量,也许会引起酒精中毒。

  喝酒脸红代表能喝?错!

  中大医院基因室负责人李丽主任介绍,酒精摄入到人体后,10%会通过呼吸以及尿液和汗液排出,剩下的90%的酒精全部进入肝脏,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二次变身。酒精经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乙醛经乙醛脱氢酶的分解,转化为乙酸,然后乙酸再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这样酒精就算被彻底地分解掉了。由于有些人本身体内就缺乏乙醛脱氢酶,致使酒精代谢不了。乙醛代谢不了,就会“报复”身体,损害肝脏细胞,长期酗酒引发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并会刺激脑神经,对胰脏、心脑血管等都会造成危害。而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乙醛脱氢酶,是基因决定的,因此每个人的酒量其实早已写在自己的基因里。

  传言“喝酒上脸的人能喝”,“关公脸”一族表示很冤枉。喝酒脸红并非是酒量高,反而是“一杯倒”。他们体内由于缺少乙醛脱氢酶,乙醛无法变成乙酸,乙醛扩张了毛细血管,导致脸红,这种情况其实不适合饮酒过多。

  “一杯倒”可以练成“千杯不醉”?NO!

  既然爹妈给的基因决定不能叱咤酒场,那就刻苦“练习”,每天喝点逐渐加量,酒量是否有所增加呢?李丽主任解释,通过长期练酒,有人会觉得自己的酒量有所长进,其实增加的量并不多。由于缺乏乙醛脱氢酶,这是基因上的问题,此生还是不要追求千杯不倒吧。如果你执意要“练”酒,酒量稍微增加的背后,可能是酒精的频繁刺激使身体对酒精代谢的耐受性增强,导致肝脏损伤越来越严重,这容易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抽个血 酒量一清二楚!

  中大医院李丽主任介绍,酒精基因检测的过程并不复杂,只需要在医院抽取2毫升的血液,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从血液中提取DNA,经过扩增和杂交,然后用基因芯片技术确定基因型,从而判断一个人的酒精代谢能力。专家建议,对于工作中经常需要喝酒应酬的人而言,为防止自己过量饮酒,检测一下身体内的基因,了解酒精对于自己的影响还是很有必要的。专家提醒,即便检测结果显示对酒精的代谢能力较好,最好也不要过量饮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