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吹空调 男子眼睛差点瞎了

2018-08-10 08:53: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最近天气炎热,家住南京三牌楼的孙先生休年假在家不愿意出门,天天在家吹空调。前两天,孙先生一觉醒来,突然觉得眩晕恶心,双眼看东西不但模糊不清,还出现重影。家人赶紧送他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眼中风”。

  专家提醒,夏季是“眼中风”的高发季节,其危害不容小视。

  “眼中风”来势凶猛致盲率高

  眼睛也会“中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袁鹂解释,“眼中风”发病原因与脑中风如出一辙,后者是脑血管发生阻塞,而“眼中风”是视网膜中央血管发生阻塞。

  袁主任说,患者在发病前会出现黑蒙,数秒钟或数分钟后视力恢复正常。救治眼中风和救治脑中风一样,需要争分夺秒。若视网膜中央动脉完全阻塞,90分钟即可造成视网膜永久性损伤,视力恢复十分渺茫。

  因此,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如突然出现眼前发黑、视力下降或一时性失明、眼前波纹等现象,应及时含服硝酸甘油,并在自行急救(按摩眼球,轻压数秒后突然放开,反复几次)的同时,立刻到眼科就诊。

  预防“眼中风”心情舒畅最重要

  袁主任表示,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预防“眼中风”,首先要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

  其次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引发“眼中风”。有资料显示,3/4的“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然后就是适当锻炼,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