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吃3碗炒饭2碗炒面1碗鸭血粉丝汤,26岁小伙长到448斤!

2018-08-16 09:03: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于丹丹

  扬子晚报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娟 记者 于丹丹) “又瘦了,又瘦了!181.4公斤了,比1小时前又瘦了2两!”昨天,26岁安徽宣城小伙小波(化名)站在体重秤上,高兴地直招呼医生来看。现在站在体重秤上看自己的体重,成了他每天最爱做的事情。要知道,他可比刚送入鼓楼医院时轻了85斤。

  医生说:这是我们接诊过最重的患者

  小波身高1.74米,体重却达到了448斤,正常BMI指数( 即体重指数,公式为体重/身高的平方)超过32就属于非常肥胖了,小欧的BMI 指数达到了74。20多天前,全身水肿的小波被紧急送到鼓楼医院。“他是我们接诊过的体重最重的一位患者。”鼓楼医院减重代谢外科褚薛慧副主任医师说。为了接他,医生们找到了病区里承重量最大的病床,移到了急诊区域门口。

  小波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胖,8岁时体重就达到了130斤。“听家人说,小时候让我从卤菜店买卤菜回家,卤菜店距离我家不过一两百米的距离,还没到家,卤菜就全被我吃光了。”

  暴饮暴食,一年体重涨了100多斤

  能吃,让小波体重一路飙升。到2010年时,他的体重就达到了280斤左右。接下来的2011年,是小波体重增长最快的一年。没有工作,天天在外晃悠,小波一度自暴自弃,每天暴饮暴食。“我最多的时候,一顿吃了3碗炒饭2碗炒面,外加1碗鸭血粉丝汤。”小波说,除了一顿三餐外,他还会加餐,夜里还要去吃宵夜,那一年他体重长了100多斤!

  小波也曾经减过肥,2012年时,他参加某减肥保健品的活动,以奶昔代餐,成功将体重降到了280斤。但是一旦停止代餐,他的体重迅速反弹,就很快又长回400斤以上。

  2014年,在西安工作的小波,突然发现自己的一条腿水肿。医生检查,是因为肥胖导致的淋巴回流障碍。那以后他的腿每年都会出现水肿。2016年,小波又因为水肿在西安住院治疗,当地医生建议他减肥,并向他推荐了鼓楼医院的孙喜太主任。

  直到今年7月8日,小波再次发生水肿,只是这一次更为严重,不是双腿,而是全身。在西安住了11天医院没有好转,小波回到老家安徽宣城治疗,结果非但没有好转,情况更为严重。这时候,小波想到了孙喜太主任,他让家人赶紧和孙主任取得联系。孙主任帮他安排好床位,让他立即到鼓楼医院来治疗。

  控制饮食,半个月他瘦了70斤

  刚入院时,小波在鼓楼医院的内分泌科住院治疗,每天吃饭都由护士盯着。

  一小碗粗粮米饭、排骨、空心菜、包菜,这是医院食堂提供的一份午饭。就这样的一人份饭菜,小波还要跟母亲一起分着吃。“说不饿,肯定有点假。”小波说,感到饿了,有时候,他就吃点黄瓜西红柿。

  经过饮食调整后,短短15天,小波体重已经减轻70斤。不过,专家表示 ,这70斤大部分是身体的水分。像小波这样的病态肥胖,通过运动、节食等普通的减肥方式是无法控制体重的。于是,接下来减重代谢外科孙喜太主任团队对小波进行了袖状胃切除手术。

  切除4/5的胃,他的目标是冲到150斤

  医生在小波腹部打了4个小孔,大约切下来小波4/5的胃部,手术仅一个小时就顺利结束。术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小波腹部脂肪层太厚,超过20厘米,医生不得不找来加长版的器械,才给他完成手术。小波术后还特意拍了照存在了自己的手机里,用来时刻提醒自己。

  “我现在喝50毫升水就饱了。”小波说,以前必须吃到撑才满足,现在也没有饥饿感,一天进食3-5次清流食,每次50毫升左右,美食放在面前虽然想吃,但也吃不下了。就这样,术后5天,小波又轻15斤。

  褚薛慧副主任医师说,小波出院后,通过后期饮食和药物补充以及定期随访,小波的体重会逐渐下降,预计会减掉他多余体重的80%,也就是小波可能会达到190斤。而小波说,他的第一目标是190斤,他会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锻炼,冲到他的理想标准体重——150斤。记者了解到,鼓楼医院医学发展救助基金会为其捐赠了4.5万元用于手术治疗。

  减重后,小波称起体重充满了自信

  “缩胃”手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

  据褚薛慧副主任医师表示,袖状胃切除术是现在治疗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最主要的术式。它的原理是利用腹腔镜把胃的大弯垂直切割出来,使胃部形成一个约150cc的小胃囊,同时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来减少患者的食量。鼓楼医院从2011年完成第一例减重手术,如今每年都会完成100多例。

  那什么人可以做“缩胃”手术呢?褚薛慧副主任医师表示,缩胃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最重要的判断标准是体重指数,脂肪比重、腹围数值等也属于参考指标。因此,并不是所有想减肥的人,都可以通过袖状胃切除手术来实现减重目的。想减肥还是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