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辆网约车,行至半路,发现司机竟没有双腿!

2018-10-10 14:38: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马奔

  常州的刘先生带了一家老小从南京回常州,在常州北站打了一辆网约车。车子开到半路,发现驾驶员竟然是无腿的残疾人。刘先生觉得家人的安全没有保障,到达目的地后,他随即拨打了110,同时向网约车客服反馈,却只是得到了免单并赠送30元优惠券的处理结果。10月8日刘先生将此事发到了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打了辆网约车驾驶员是无腿残疾人

  10月2日晚,刘先生一家五口人,四位大人,一个2岁半儿童,在常州北站下车后打网约车回家,结果车开到半路等红绿灯时,他发现该司机无双腿,油门刹车等装置都是经过改装,手动操控。刘先生告诉记者:“瞬间我就觉得整个人很无安全感,父母儿子老婆都在车上,可以说是至亲的性命全部都在一个无腿驾驶员的手里,很是恐怖!我下车拿了行李后,立即就打110报了警,并投诉至网约车客服,要求网约车公司提供该驾驶员入职审核时的报告,我怀疑司机是无证驾驶!”

图片

  刘先生表示,网约车一方于10月3日回电确认该车近期驾驶员确实是残疾人,而且该车辆的驾驶员注册人和现在的这个驾驶员不是同一人,但审核资料无法提供,补偿方案是本次车费29.15元并提供30元优惠券作为补偿,被刘先生拒绝坚持。“我没有任何歧视残疾人的想法,我对这次打网约车遇上的残疾人驾驶员也没有任何成见,但是我觉得网约车公司应该向我提供该司机及车辆入职时的审核文件,而不是不给出原因就直接提出补偿,这是对乘客安全很不负责的表现!”

  刘先生还表示,他经常使用打车软件打车,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他很想知道网约车公司在录用驾驶员时有没有相应的规定,这位双腿残疾的驾驶员究竟有没有驾照,能不能运营网约车?

  当事驾驶员发帖回应称有合法驾照

  一位自称是当事驾驶员本人的网友“玉成”回帖表示:“我把你安全送到家,难道错了吗?我知道无证驾驶是要坐牢的,我有合法的驾驶证,我是问心无愧的。”之后该网友再没有任何回复。

  此事在常州当地的论坛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网友“墨羽轩”说:“我堂弟也遇到过,油门刹车都是靠一只手操作的,另一只手扶方向盘,虽然残疾人也生活不易,但是人家的命可都捏在你手里呢!”

  网友周叶峰建议放过驾驶员:“如果生活状态好一点他也不会这样干,只要网约车公司以后不再招收这样的车就可以了,不必再去追什么责了,我们健全的人无法体会残疾人生活中的艰难与痛苦,所以就当可怜他吧,放过他吧!”

  还有网友给大家普及了相关知识:“无腿可以有驾照,要经过正规车辆改装的残疾人专用汽车,必须是自动挡改装的车,我以前就在专门为残疾人改装汽车的公司工作!”网友“随风189”则觉得:“网约车公司应该直视并重视这些问题,不要等到出事后整改。这么严重的问题居然想用优惠抵用券混过去!”

  常州运管部门:申报的网约车司机里面没有残疾人

  据了解,《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允许五类残疾人报考驾照,其中包含右下肢、双下肢缺失的人员,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C5 驾驶证。

  按照《常州市市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常州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三证齐全才可以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现在并没有法律禁止残疾人从事网约车的营运服务,不过截止目前,运管部门没有受理过持 C5 驾照的驾驶员来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运输证的情况。”

  据悉,目前常州共有滴滴、首汽、神州、易道、曹操、AA等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共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266张;全市共有2024名驾驶员报名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证》,经市公安部门资质审查,共清除有暴力犯罪、毒驾、酒驾记录等不符合条件的驾驶员118名,1558名驾驶员通过考试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

  记者也联系了事发网约车常州分公司,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回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