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带雨式报警,女大学生成网红

2018-10-12 09:17: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童立 王亚楠

  10月9日晚上,在南京江宁大学城上学的一名大学生陈同学(化姓),在乘坐830W公交车返校时,因专注玩手机坐反了公交车也没有发现,直到到达终点。在陈同学无法约乘网约车后,她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经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多方寻找,成功将陈同学找到并用警车送回学校。然而,这段因陈同学感谢警察的话语,还有随之曝出来的陈同学梨花带雨般哭泣报警录音,很快受到了网民的热议,短短7个小时,其点击量超过1200万次。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梅建明

  小姑娘哭着报警,接线姐姐以“阿姨”身份安慰她

  10月9日晚上7点多,江宁公安分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小朋友”打来的求助电话,声音略显稚嫩的女孩哭泣得很是厉害。“我这里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我回不去,可怎么办啊?”一开头,小姑娘就是哭得连话都不会说。

  经过江宁公安接线员的安慰,小姑娘这才反应过来,说出了自己的位置:“我在周岗公交站。”小姑娘如泣如诉地边说边哭个不停。“不要哭,不要哭,好吧,告诉阿姨,把你的位置说清楚点。”接线员赶忙安慰她,你多大了啊?“我好大了,我20了,我18了,我快20了。”在小姑娘边哭边说时,接线员记下了她的位置,并迅速通知派出所出警。事实上,仅从电话里的声音来判断,小姑娘年纪似乎并不大,更像未成年。而接线员年纪也不到30岁,自然而然以阿姨自居了。

  据介绍,陈同学是自己乘反了公交车,直接坐到了830底站,等她发现这一情况时,公交车已经开走了,而身处郊区的陈同学害怕了,在跟同学联系后,她接受了同学的建议,赶紧报警求助。江宁公安分局的接线员一边安抚陈同学,一边引导她说清报警原因。待陈同学心情平复之后,她称自己是江宁大学生城的一名学生,因只顾埋头玩手机游戏,导致乘反了公交车,现在人在830W周岗底站。因公交车已全部返场休息,所处位置也比较偏僻,网约车均不肯来接,自己实在不知道怎么办。

  一位警方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由于周岗地处偏僻,从大学城到周岗这一路上,基本上是农田和河道,周边只有非常零散的村镇,考虑到女孩可能会害怕,当地的龙都派出所民警吴进华接警后立即赶往周岗车站。几经周折后,民警找到陈同学,将其接上警车,一路安慰将其护送至学校门口。

  一帖掀起千层浪,小姑娘的感谢信引关注

  就在求助人陈同学返校后,她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帖,向江宁公安表示感谢。与此同时,江宁公安在线也第一时间在网上做出回应。陈同学在表示感谢时,文字有点飘逸,顺便还写了警车“漂移”着送她回校。

  记者看到,江宁公安的微博也对此做出了反应。在微博中,民警亲切地称陈同学为“小朋友”,并称陈同学的目的地是830路公交车的终点站,结果坐反了到了始发站“周岗站”。“这个误差就有点大……从药科大学到周岗那可是13公里的距离。”为此,民警送她回了学校。微博指出,有个别网友说“这位同学遇到这种事情也要报警是浪费警力”,对这种言论我们并不赞同。这位同学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报警求助的方法是理智且正确的。

  江宁公安还特地普及了一下江宁区的地理知识:“江宁区是一个超出很多人想象的巨大区域。我区面积1570多平方公里,大概相当于1.3个上海的浦东新区或者北京的昌平区那么大,再直观点,相当于3/4个深圳市那么大。江宁区地域情况复杂,这位同学的目的地‘中国药科大学站’已经处于江宁区的城市区域边缘,而她坐反下车的周岗站则是标准的农村乡镇区域。830路公交车的路线从卫星图片就能看出几乎没有城市的痕迹。从‘中国药科大学站’到周岗这一路上基本上周围全是农田和河道,周边只有非常零散的村镇,不要说网约车不愿意去,正规的出租车一般也不会去。公交车基本上是这条路上唯一可选的公共交通方式。”

  记者看到,在江宁公安的这条微博下,评论超过了1万条。更多的网友留言称,陈同学报警求助是正确的,同时警方将小姑娘送回学校也是正确的选择。警方也表示,关键时刻求助警方没有问题。警方还顺带了一句“警车在护送这位同学回去过程中确定没有漂移”。

  一段录音再掀波澜,7小时点击量超1200万次

  就在这一段圆满的故事被网络热炒之时,11日上午11点多,江宁公安微博晒出了一段陈同学报警时跟接线员对话的录音,再次爆红网络。记者看到,短短的7个小时,这段录音的点击量就超过1200万次。

  记者了解到,陈同学当时因为做兼职,匆忙回校时出现了这一意外,好在有惊无险。陈同学说,当时挺着急的,没有什么办法回去,怕家里人担心也没敢告诉家里人,朋友支招才报的警。

  “我后来还想找到帮助我的民警,还想付他们油钱,可是找不到他们,我才想到了发微博。”陈同学说,这也是她第一次报警,坐上警车,挺有安全感的。“我一直以为警察就是抓小偷的,没想到还能送我回来,从此我对警察的职能又有了新的了解。”

  11日晚上7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周岗公交站,几乎也是陈同学坐错车到底站的时间,发现这里确实非常偏僻,晚上没有什么人,周围很黑,确实令人害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