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没那么容易被毁掉

2018-12-1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放心吧,年轻人没那么容易被毁掉

  年轻人的自制力、学习力被低估,而新生事物的危害却被高估,这说明思想解放依然是一个有时效的任务,社会若希望年轻人一往无前,就不能总是有意无意扯他们后腿。

  ----------------------------------------------------

  有时候,看一些自媒体文章就会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简直是弱不禁风,分分钟就要被毁掉的样子。

  比如,这样一些标题经常出现:《花呗、微粒贷、借呗、京东白条正在蚕食摧毁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抖音、快手,正在“毁掉”我们的下一代!》《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拼多多,正在毁灭年轻人》《被朋友圈毁掉的90后》……名单实在太长,以至于如果继续罗列下去,可以凑成一篇万字长文。

  看完这些标题,除了感慨这届自媒体小编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之外,我在想,还有什么不在毁掉年轻人吗?如果说当今社会的所有新兴事物都在“毁掉”年轻人,那么这种修辞与“每呼吸一分钟,就会少活六十秒”没什么分别。

  改革开放已经40年,但许多人依然不明白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有人看到生活水平的提高,但知其一不知其二;有人看到“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但以古非今的老调弹了几千年,从来都没有事实依据。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无穷无尽的变化。套用一句俗话,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资料图:外卖小哥。 朱柳融 摄

  像花呗、抖音等事物,5年之前都不存在。而再过5年,你不知道它们又会变成何种形态,或者被什么更新的事物取代。因为在市场经济中,一个人、一个公司要想成功,就必须满足别人的需求。而人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上一代人觉得每天开火做饭才叫过日子,这一代人却把外卖当成了生活方式。

  当然,需求并不都值得鼓励,比如有些需求为法律不容忍,有些需求为道德不容忍。但是很奇怪的是,据称正在毁掉年轻人的这些事物竟然都是光明正大、合法合理的。比如,如果有人说“非法校园贷正在毁掉年轻人”,虽然也有点夸大,但我不会反对,因为非法校园贷的害处值得强调一番。

  但外卖、朋友圈这些东西都是中性的,相关公司甚至还都是知名企业,说它们包含什么惊人的负能量,实在匪夷所思。言说者本想表明自己有发现问题的眼睛,结果却只能证明他们的眼睛有问题。

  而这种担心年轻人会被新生事物戕害的心理早已存在多年,当年有一些文章放到现在,可以很容易改编成《邓丽君正在毁掉年轻人》《喇叭裤正在毁掉年轻人》《琼瑶剧正在毁掉年轻人》。事实上,当年的年轻人只不过被时间“毁”成了中老年人罢了,正如现在的年轻人必然面对的命运。

  放心吧,谁也毁不掉年轻人,包括这些大惊小怪的自媒体。即便有些平凡事物会带来负面影响,也不代表负面影响就会一发不可收拾。街上有人瞅自己一眼,就以为别人要图谋不轨,这是被迫害妄想症,得治。

  不管社会发展还是个人生活,都是钟摆式的,因为有纠错机制在。拿琼瑶剧来说,经常有人指责琼瑶“三观不正,带坏一代人”,比如“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可紫菱失去的是爱情啊”之类的雷人台词。可是现实中有几个观众,会为了自己的爱情去牺牲别人的腿呢?

  年轻人的自制力、学习力被低估,而新生事物的危害却被高估,这说明思想解放依然是一个有时效的任务,社会若希望年轻人一往无前,就不能总是有意无意扯他们后腿。

  鼓励创新的第一步,就应该是对年轻人的“吃喝玩乐”多一些包容心。时代变了,上一代眼里的奢靡享乐,可能只是这一代的日常。而积极进取可能也换了一种方式,强行吃糠咽菜未必有利于适应新时代。

  当你以为花呗、抖音、快手、朋友圈正在毁掉年轻人的时候,聪明的年轻人可能已经从中发现了创业的新点子。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西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