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遇立春是 “万年难遇谢交春”?专家:纯属段子

2019-02-04 08:17: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严慧芳

  除夕遇立春是 “万年难遇谢交春”?

  民俗专家:纯属网络新段子

  南方日报讯 (记者/严慧芳)今天除夕,恰逢立春。不少人在朋友圈收到这样的祝福:“有句老话是‘千年难遇龙花会,万年难遇谢交春’,说的是农历正月初一打春,叫龙花会,三十晚上打春,叫谢交春。说起来,真是好运气,今年就遇上了三十晚上打春……”

  “谢交春”是什么意思?真的万年才能遇到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施爱东教授告诉记者,“千年难遇龙花会,万年难遇谢交春”是网络段子手们今年新生产出来的概念,过去民间并没有这个说法。

  除夕遇上立春,到底是不是百年一遇或万年一遇?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施爱东介绍,除夕和立春巧合在同一天,上一次是2000年2月4日。除了2019年2月4日这天,除夕当天立春还会出现在2057年2月3日和2076年2月4日,也就是说,健康长寿的普通人一生中大约会经历四次这种巧合。

  有说法还认为,年前就立春,那么在2019年的农历年就没有立春了,民间称这样的年份为“无春年”“盲年”等,民间传言这样的年份不适合嫁娶。

  对此,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认为,“两头无春”和“两头都有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历法现象,不宜嫁娶的说法毫无根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