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全国撒网骗“骑手” 一天能下15个“跑腿单”

2019-03-13 09: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施紫楠 顾佳佳 张倩

  中新网湖州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顾佳佳 张倩)近年来,“外卖小哥”“跑腿小哥”等越来越多的“骑手”逐渐成为大家在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伙伴。

  警方缴获的涉案信用卡。吴兴公安提供

  然而,有些骗子却利用平台虚拟性,在美团外卖、UU跑腿等平台发布订单,以骑手顺路帮忙存款,见面后给现金小费的方式,对其进行小额诈骗。12日记者获悉,浙江湖州吴兴警方便破获一起“骑手”被诈骗案。

  嫌疑人接受审讯。吴兴公安提供

  据悉,该案件嫌疑人至今已作案100余起,受骗“骑手”遍布全国各地。案件还要从吴兴一位“跑腿小哥”小殷上当被骗的事情说起。

  接到订单买红包 谁知竟是连环套

  2月11日,骑手小殷通过外卖平台接了一单,“客户”要求他帮忙买16个红包送到吴兴区环城东路某地址。

  当时正是新春走亲访友时,小殷觉得客户买几个红包很正常。订单后还备注了一句话:“帮我买16个红包然后再到中国银行无卡存款400元,把小票打出带来,见面后我会另外付现金小费50元。”

  由于跑腿时经常为客户垫付小额费用,小殷觉得垫付一下也不要紧,还能赚50块,便欣然接受。

  当小殷拿着16个红包及存款凭证到达对方指定地点后,却发现店门紧闭,拨打对方电话,提示该号码已不在使用中……

  此时的小殷才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来到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报案。

  数据分析现蹊跷 全国撒网骗骑手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与美团等外卖平台安全技术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当天有几个相似号码拨打了15个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跑腿小哥”。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嫌疑人近几日都在湖南邵阳一带活动。2月17日,办案民警赶至湖南邵阳时,却发现狡猾的嫌疑人已经逃往广州东莞。

  经过追捕,民警于2月19日中午,在东莞某精品酒店内将嫌疑人卿某(男,23岁,湖南省洞口县人)抓获。据卿某交代,其在2018年10月从东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辞职后便一直在家待业。

  因为之前经常在美团、饿了么、UU跑腿等外卖平台叫跑腿单,卿某便想到通过购买多个虚拟手机小号在平台下跑腿单,再让骑手帮其无卡存款500元以下现金的方法实施诈骗。

  据悉,从2018年11月至今,卿某已作案100余起,骗了100多名像小殷一样的骑手,涉案金额共计5万余元。

  目前,卿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吴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