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师三个娃,他们的数学语文真的是体育老师教的

2019-05-05 09:05:00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1位老师3个学生,这位“95后”乡村女教师7年坚守大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所学校,一间教室

  一个老师,三个学生

  语文、数学、音乐、体育......

  只有一个老师

  你见过吗?

  查冬萍和她的三个学生 詹东华 摄

  三个学生的教室显得格外空荡,三个学生的情况就因其中一人耳聋显得格外特殊,三个学生的年级跨越幅度显得格外宽:低的学前班,高的三年级,三个学生所学的课本显得格外多而杂,那么多不同科目,一个老师。你又见过吗?

  孩子们在校园中 詹东华 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江西省婺源县浙源乡周家山小学,就是这么一个很小很小的麻雀。然而,这一麻雀式的小学曾因条件艰苦无老师自愿前往,差点让嗷嗷待哺的零星几只雏鸟失去汲取知识营养的机会。幸亏遇上了查冬萍老师,遇上了一个愿意为雏鸟搭窝奉献爱的好老师。

  詹东华 摄

  查冬萍老师,一名95后乡村女教师,自2013年师范毕业后,就一直坚守在乡村,一个江西省婺源县边陲的偏僻小村庄——浙源乡周家山村,做了一名普通的小山村代课老师。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

  詹东华 摄

  查老师家住婺源县浙源乡庐坑岭,从家里到周家山有二十多里,道路崎岖,不通班车。她每周只能骑着助力车,来到学校。通往学校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适逢雨天还会碎石滚落,泥泞不堪,暗藏危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查老师的工作热情,山里的冬天有时风很大,有时雾又浓,气温十分冷。尽管如此,查老师也坚持出满勤,从不迟到早退。

  詹东华 摄

  去年冬天的一个清晨,云雾迷蒙,查老师在去学校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满脸血迹,身上多处擦伤,手脚肌肉拉伤,动弹不得,恰逢好心人帮助,才进医院救治。出院后尚未痊愈,查老师心里惦记着那三个学生,就急忙赶到学校。一进课堂,她看到孩子充满期待的稚嫩目光,就早已忘了自己身上的疼痛,露出了微笑。

  詹东华 摄

  小超是查老师三个学生中的一个特殊者,他先天性听力障碍,与人交流总会花上许多时间。这样,查老师的多级复式教学就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原本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总是要和小超说上无数次,才能慢慢有效果。面对这么个特殊者,查老师从未放弃过,总是以更多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换来小超的知心、家长的安心和放心。

  简陋的粉笔盒 詹东华 摄

  日常的教学被安排在上午,除了理论知识,查冬萍更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在下午,查老师则会让孩子们打打篮球,教他们唱歌、画画,有时也会带着他们帮家长们干农活。

  詹东华 摄

  山里的条件真的非常艰苦。没有菜店,查老师每周一从浙源乡中心所在地的菜店里买一些菜,必须吃上一周,才换新鲜菜。有时工作忙,中午来不及烧菜,她便只冲一包紫菜汤下饭。

  詹东华 摄

  下午四点放学,孩子们回家了,查老师就独自一人待在学校,真的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孤独感如周围寂静的大山,默默横亘她的心口。

  “我的家人有时候也不太理解我的做法。”谈及家人时,查冬萍一度有些哽咽。曾经与查冬萍一起念书的同学们,如今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有时也会看看她们的朋友圈,感觉还是挺光鲜亮丽的。”

  詹东华 摄

  山中条件的艰苦、家人的不理解、其他同龄人的光鲜亮丽....。.有无数个理由让查冬萍放弃,但是对孩子们的热爱与责任心,足以成为让查冬萍留下来的理由。查冬萍也曾在无数个深夜有过辞职的念头,但第二天早上,她一进教室看到孩子们那纯真的笑脸,听到甜甜的声音,就又有坚定留下来的决心。

  詹东华 摄

  山里的夜晚格外漫长,在这里查老师自学了素描。每天放学后,查老师总会坐在教室门口画素描。一幅幅作品,展示了乡村甜美的境地,透出一个乡村年轻女老师的育人坚持。

  詹东华 摄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是查老师的座右铭,也是让她延续下去的动力。只有一个老师的教学点,只有师生四个人的多级复式授课场景,犹如一粒微小的珍珠,深埋大山的褶皱里,不是亲眼所见,你真的很难会觅到,真的很难相信,这就是查老师演绎的人生!

  詹东华 摄

  说实话,山旮旯里的生活是孤独的,是一般年轻人难接受的。可是查老师说,能克服的都不算困难。她愿意待在这大山里,是因为真的喜欢这里的孩子——想陪着他们,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一点点进步。陪伴是最纯朴的告白,查老师幼时也曾是个留守儿童,如今她陪伴他们,也算是自己对家乡的告白吧。

  查冬萍老师就这样在这座大山里,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就像大山里的一道微光,照亮孩子们渐渐走出大山。

  最好的年纪,

  留在大山最美的青春,

  献给了最可爱的孩子为她点赞!

  作者:刘占昆 詹东华 金燕 李韵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