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驯养师:为“挑食”伙伴做美食 亲密似家人

2019-05-09 15: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艾庆龙 李亚龙

“90后”女驯养师:为“挑食”伙伴做美食亲密似家人

  “90后”女驯养师于雅丽投喂水獭。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9日电 (艾庆龙 李亚龙)在兰州极地海洋世界的舞台上,海狮在女驯兽师于雅丽的指引下,托马斯、单手跳、倒立行走、单杠支撑等招式层出不穷,台下惊叹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日与动物为伴的于雅丽轻抚着海狮告诉记者,教会动物们表演技能,绝非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投入大量感情,只有成为亲密无间的“家人”,才能达到“我懂它,它懂我”的境界。

  于雅丽与海狮亲密瞬间。 艾庆龙 摄

  自称不擅长社交的于雅丽对于动物有种特殊的情怀,她称,相比复杂的社会交流,更喜欢与动物相处,因为“当你用心对待它们,它们也会用真心对待你”。

  2015年,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于雅丽,无意中看到了驯养员的招聘信息,壮着胆子前往应聘,成为了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唯一一名女性驯养师。

  “太可爱了,老想近距离抚摸。”于雅丽回忆初次近距离接触企鹅和海獭的情景说,与普通游客一样,对海洋动物充满新奇,只是,企鹅和海獭表现多为机警,一旦靠近,便四处乱串,并未有实质接触。

  “企鹅和海獭均属灵性动物,可识别熟人和生人,建立信任是第一步。”原本是“旱鸭子”的于雅丽为消除动物陌生感,建立感情联系,特意学习了游泳和潜泳。此后,下水陪伴它们,满足它们爱玩好动的天性成为了工作一部分。

  如今,当于雅丽从企鹅、海獭透明玻璃窗路过时,它们都会爬在门口活奔乱跳等待于雅丽的到来。于雅丽表示,看到动物朝你奔跑过来,职业的荣誉感油然而生。

  于雅丽在饵料操作间,准备着动物们的食物。 艾庆龙 摄

  “其实,从事着看似有趣、快乐的职业,背后也有心酸。”已从事驯养员4年的于雅丽告诉记者,在日常“陪玩”时,被水獭误伤是时常发生的事情,“4年,打了2次狂犬疫苗”。

  “身上不能穿戴戒指、耳钉、项链等装饰品,还不能美甲,生怕他们误食引发疾病,因为它们就像是兄弟姐妹一般。”于雅丽说,除了日常的训练和陪伴外,还要通过它们粪便的形状、气味、颜色等推断其健康状况。

  在鱼腥味极重的饵料操作间,于雅丽挥动着刀具,认真清理着小鱼内脏和腮。于雅丽介绍说,动物们对食物极为挑剔,为防止吃到带细菌的鱼肉,驯养师们从洗鱼到投食,均亲自“操刀”,严格把关。

  “每次下班都要进行洗澡,洗去鱼腥味。”于雅丽还自嘲称“鱼人”。当被问及原因时,她解释说,海洋馆相比室外,通风较弱,湿气较重,长时间照顾动物,身上已“沾满”鱼腥味,是名副其实的“鱼人”。

  “大壮、luck、派瑞、丁丁、小胖、海海……”海洋馆里每一种动物于雅丽都记得名字,她表示,海洋动物虽不会人类语言,但可通过肢体动作与民众进行交流,希望更多人去爱护它们。(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