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用嗓后千万别“多喝水”

2019-05-21 08:16:00 来源:  作者: 杨彦

图片

  对于平时说话较多的人比如教师,我们时常会建议“多喝水”。那么,多喝水真的有用么?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程向荣说,过量用嗓后大口大口地喝水尤其是喝冰镇冷水是个误区。长时间用嗓,声带剧烈振动摩擦,咽喉部黏膜肿胀明显充血发热。如果大量喝冷水,咽喉会骤然受到寒冷的刺激,血管骤然收缩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局部代谢障碍,继发充血肿胀。严重可能会造成短暂的“失音”,因此用嗓期间忌喝冷水。

  那么不喝冷水喝温水可以吗?程主任说喝温水会比冷水刺激小一点,但一次别喝太多。咽喉在长时间使用后或多或少的会摩擦损伤,系统会自动分泌一些液体保护创面。如一次性喝得太多(多于300ml),就会冲淡有益于自我保护与修复伤口的分泌物。所以说用嗓之前先喝足水,用嗓后休息片刻再补充适量的水。如果病人没有糖尿病,长时间用嗓子后可以喝些温蜂蜜水或者淡果汁。当然如果天气炎热,体内缺水,用嗓过程中喝温水补充水分,不要一口气喝太多,可以小口多次。

  长期用嗓子的人如想保护嗓子可以时常做做喉部保健按摩,简单的总结就是“摩前颈,拿气管,按天突”,即用一手拇指及其余四指相对分置于前颈肌肉两侧,自上向下反复搓揉摩动,左右手交替各做15-20次;轻握喉部自上向下沿气管轻轻拿提3-5次;以一手中指指尖,置于咽喉下正中部位的天突穴处,着力向下指按1-2分钟。有活血润喉的作用。对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呼吸不爽、嗓音衰弱、声带老化有防治之效。

  除了按摩保健,保护嗓子还需从日常做起。改善不正确发音方法,包括经常清嗓、咳嗽、耳语、大喊大叫;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忌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大声说话;避免用嗓过度,出现轻度嗓音疲劳,应当控声休息;注意冷暖气候变化,防止感冒;忌冷饮,忌烟酒、辛辣或过咸的食物。发现嗓子沙哑、疼痛等不适症状,尤其是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声嘶、喉部疼痛不适经半月治疗不愈者,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根据不同疾病,及早进行个体化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