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厦大百年:创新教学 “网红体育课”频现

2021-03-23 16:26: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伏山

  继攀树、桨板、潜水等“网红课程”之后,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1921年创办的厦门大学(简称“厦大”)近来新设置的特色体育课“极限飞盘”受到热捧。

  中新社记者近日来到厦大翔安校区,现场观摩了“极限飞盘”体育课。体育场上,老师细致讲解,教授学生掌握“极限飞盘”运动的动作要领;几十名学生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练习接飞盘,分组进行比赛。

  “极限飞盘”运动是一项严格要求无身体碰撞、极具挑战与观赏性的团队对抗型竞技运动,融合橄榄球、足球、篮球等运动特点,比赛时主要为七人制。此项运动近年来受到年轻人喜爱。

  厦大体育教学部户外教研室主任骆腾昆对记者说,在台湾地区读博士期间,偶然接触到“极限飞盘”,很是好奇;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他对“极限飞盘”有了全新认识,回到厦大后便着手开设这门课程。

  


  在该课程的第一堂课上,厦大特意邀请“极限飞盘”运动的专业教练前来指导,来自台湾高雄的庄晋杰就是其中一位。科班出身的庄晋杰已有14年的“极限飞盘”运动经验,希望能助推这一运动在大陆普及。

  “厦大体育教育方式一直在不断创新变革。”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极限飞盘”的学生周盈,选了厦大第一次开设的这门特色体育课,乐在其中。

  “‘以生为本’,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是厦大探索开设那么多创新的公共体育课程的着眼点。”厦大体育教学部主任陈志伟说。

  在公共体育教学创新上,早在2003年,厦大即在中国内地高校中率先开设高尔夫课程,在中国教育界引起轰动。2012年,厦大再次创下开设攀树课程的先例。后来,厦大又陆续开设帆船、潜水、桨板、马拉松、中华射弈等课程。

  陈志伟告诉记者,厦大迄今已开设54门体育课程,除了一些传统课程之外,还把社会上一些新运动项目引入课堂;新课程的不断创新推出,立足于学生人格、意志力、团队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厦大公共体育课程的创新深受学生欢迎,许多课程一经推出就被抢报一空,成为“网红课程”。陈志伟说,厦大公共体育课不仅在内容设置上不断探索创新,也在教学方式上寻求突破。

  据陈志伟透露,厦大生命科学学院要求学生在户外、森林实习,采集标本,亟需掌握一些户外生存技能,可将“野外生存”“攀树”等体育课程融入其专业学习之中;厦大海洋学院学生少不了与海洋打交道,可以为其定制潜水课程;厦大医学院学生需要掌握一些传统医学养生技能,可以专门为其订制健身气功、八段锦、太极拳之类的体育课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