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排名世界第三 盘点李娜10大辉煌战绩

2013-10-28 11:08:00    作者: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娜 大威廉姆斯 世界女子 大满贯单打 瓦伊迪索娃
[提要]谢淑薇和彭帅分别是两岸进军WTA年终赛女双决赛第一人,她们今天将和俄罗斯组合争夺冠,有望再写下历史新页。澳网亚军的成绩也已经刷新了她自己以及中国金花在四大满贯的最好成绩,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大满贯第二名。

 

  谢淑薇和彭帅分别是两岸进军WTA年终赛女双决赛第一人,她们今天将和俄罗斯组合争夺冠,有望再写下历史新页。WTA年终赛女双有谢淑薇和彭帅争冠,女单有李娜抢金杯,最后一天赛程会不会成为“两岸日”,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年终赛22日至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仅有世界最顶尖的8名单打选手和4组双打选手可以参加,今天进入比赛尾声。

  “海峡组合”谢、彭26日击败俄罗斯女将佩特洛娃(Nadia Petrova)和斯洛维尼亚选手史瑞波妮克(Katarina Srebotnik),率先拿到决赛门票;而俄罗斯组合玛卡洛娃(Ekaterina Makarova)和维辛尼娜(Elena Vesnina)稍晚击败意大利名将埃拉妮(Sara Errani)及文琪(Roberta Vinci),两组胜方将争夺冠军头衔。

  相识多年的谢、彭今年已经连手打下4座女双冠军,除了罗马、辛辛那提、广州的金杯外,连大满贯等级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女双冠军也是她们囊中之物,谢淑薇也为中华台北队拿到首座大满贯冠军。

  WTA官网除了报道谢、彭是好友以外,两人生涯已经合力斩获8座WTA女双冠军,甚至“海峡组合”只要进入决赛,胜率是完美的百分之百(8次进决赛8次都拿冠军)。

  谢、彭除了分别是两岸打进WTA年终赛女双决赛的第一人之外,更是亚洲第二、三人,过去只有日本选手杉山爱完成这纪录,杉山爱分别在2003年、2007年和不同搭档获得女双亚军。

  女单部分,大陆女将李娜和美国选手小威(Serena Williams)将要争抢冠军。  李娜晋级决赛也在网球史上写下新页,她是第一位亚洲选手进入女单决赛,过去日本传奇选手伊达公子曾杀入4强。

  另外,WTA官网称,预计目前女单世界排名第5的李娜下周将升到世界第3,超越伊达公子在90年代的世界第4,成为网球史上排名最高的亚洲选手。

  WTA年终赛女双有谢淑薇和彭帅争冠,女单有李娜抢金杯,最后一天赛程会不会成为“两岸日”,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李娜 2004 赛季重返职业网坛十大辉煌战绩一览表:

  1、2004年广州公开赛夺冠职业生涯第一个、中国网球首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

  2、2006年温网杀入八强成就中国首个大满贯单打八强。

  3、2008年黄金海岸夺冠职业生涯第二个WTA单打冠军。

  4、2009年法网挺进16强成为中国首个四大满贯均至少进入16强的球员。

  5、2009年美网杀入八强以不失一盘的佳绩跻身美网女单八强。

  6、2010年澳网杀入四强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行列,这也是中国金花在大满贯最好成绩。

  7、2010年伯明翰草地赛夺冠职业生涯第三个WTA单打冠军。

  8、2010年温网杀入八强追平个人在温网单打的历史最好成绩。

  9、2011年悉尼夺冠职业生涯第四个WTA单打冠军,这也是李娜乃至中国选手首次在WTA顶级赛赢得单打桂冠。

  10、2011年澳网亚军中国金花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也是亚洲人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

  一、职业生涯第一个WTA单打冠军——2004年 广州公开赛

  2004年,在回归赛场的第一年,李娜就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在WTA广州国际网球赛上连赢八场,并斩获最终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女选手第一次在WTA赛事上夺冠。

  广网李娜被列为资格赛6号种子,轻松连赢三场跻身正赛后,她在首轮横扫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近120位的俄罗斯人杜舍维娜。女单16强李娜遇到了当时已经能排到第36位的扬科维奇,尽管首盘连输六局“吞蛋”,李娜却在后两盘急起直追并凭借决胜盘抢七小分8-6的胜利以0-6,6-2,7-6(6)将二号种子逆转淘汰。

  此后李娜再没遇到任何阻力,半决赛直落两盘战胜队友李婷,决赛再接再厉同样以2-0击败斯洛伐克老将苏查,从资格赛开始连赢八场比赛夺得中国历史上首个WTA巡回赛女单冠军。她也凭借此役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世界前100位。

  二、中国首个大满贯单打八强——2006年 温网

  在2006年,李娜在温网连赢库兹涅佐娃与瓦伊迪索娃一举,成就中国首个大满贯单打八强,刷新了当时中国金花在大满贯的最佳成绩。

  2006年,李娜以27号种子的身份首次征战温网,前两轮先后以6-2/6-0横扫法国选手拉扎诺,以6-2/6-4轻取美国选手涂美伦。第三轮,李娜遭遇5号种子、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经过三盘苦战,李娜以3-6/6-2/6-3逆转对手晋级。

  第四轮,李娜的对手是10号种子、捷克天才少女瓦伊迪索娃,比赛中李娜再度上演翻盘好戏,以4-6/6-1/6-3击败对手,杀入八强,创造了当时中国女网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佳战绩。不过在1/4决赛中,李娜以4-6/5-7不敌2号种子、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无缘半决赛。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