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的帽子戏法和姚明的CBA梦

2017-03-18 0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今晚好戏连台,球迷很过瘾,也很感慨。

  看世俱杯,看到了皇马的威武雄壮,C罗的三次站桩式的进球庆祝方式,也看到了日本J联赛总冠军的韧劲与风采;看CBA联赛,看到了上海队的变化,看到了姚明的影子。

  虽然一个是足球,一个是篮球,但都是俱乐部的比赛,有着相通之处的。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时曾经说过:“我该干的事情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

  我想,莫言说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去做。

  尽管我不太欣赏日本球队的球风,但是,在常规时间里尽然逼平皇马,日本鹿岛鹿角队无疑赢得了世界球迷的掌声。当然,日本鹿岛鹿角这支球队是日本J联赛的老牌劲旅,相当于当年的大连队和如今的广州恒大,夺取国内联赛冠军的次数是最多的。但是,该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乏善可陈,最好战绩甚至还不如鲁能泰山。

  如果结合着今天晚上的表现来看,日本鹿岛鹿角队或许秉承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俱乐部经营理念,专心专注J联赛,只想安静地做美男子吧。这次世俱杯挺进决赛,鹿岛鹿角创了亚洲球队的纪录,在决赛场上的表现更是进一步证明它这次的成绩绝非是沾了东道主的光或者运气好吧。

  而皇马队的表现,也展示出绝非来日本旅游捞钱的足球职业精神。此番夺取世俱杯桂冠,是皇马队史上第23个洲际赛事冠军,独居历史第一,领先巴萨的22冠以及AC米兰的20冠。比赛中,C罗打满全场,拼尽全力,上演帽子戏法,堪称皆大欢喜。一个人,无论发展到什么地位,都不能失去自我,忘记初心。2016年,对于C罗而言,几乎实现了自己的所有梦想,一代球王呼之欲出,但是,他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依然像劳模一样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本分,这就是一个人要想行稳致远、一个企业基业长青必备的大格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赛场是球员安身立命之本,其他的都是浮云。即便是一个知名运动员挂靴退役之后,事业发展的主阵地依然是体育产业。李宁等老一辈中国体育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而以姚明为代表的80年代的新一辈,也正走在金光大道上。

  姚明是上海男篮的投资人,人称“姚老板”。球迷记得,小巨人在2014年时喊出了上海队的小目标:5年内夺冠。现在看来,上海队这个赛季就有可能带来惊喜。今晚,上海队坐镇主场,轻松击败李春江的青年军广厦,坐稳了半程冠军。

  “姚老板”的小目标指日可待,得益于上海队本赛季表现出来的超强的战斗力。一支球队,外援和本土球员一旦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势必焕发出无穷的正能量。有效沟通,科学管理,想必姚明在其中下了不少功夫。作为一个控球后卫,更是一名出色的投手,美国人弗雷戴特场均得分达到了39.4分,技压群雄,毕竟是打过200多场NBA比赛的狠角色。此番来中国打拼,显然是为一件大事而来——帮助小巨人实现CBA冠军梦。

  所以说,一个好的愿望要想实现,得有一批实干的人。上海队能够在CBA联赛常规赛半程过后独领风骚,如此辣眼睛的佳绩是球队上下齐心拼出来的。

  联赛职业化是走向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小巨人有个大理想,就是推进CBA联赛的职业化。2016年11月,姚明出任新成立的中职联公司副董事长。尽管CBA联赛公司架构至今悬而未决,但小巨人的CBA之梦肯定会实现,上海队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今天晚上,CBA的“齐鲁德比”战成了难兄难弟之间的对决,缺兵少将的山东男篮最终大比分不敌坐镇主场的青岛队。巩晓彬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赛后未露欢颜。在大彬的心中,山东男篮是他的根,他曾经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对于山东队的爱,一直都未曾减少。

  在青岛主场比赛间隙,“我不做大哥好多年”的歌声一次次响起,让人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招8379名公务员 今年有新变化

    样妹特意查询了一下,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计划招录公务员663名,招考职位403个,其中含省属公安、监狱、戒毒机关招考一线工作人员462名,招考职位251个。申论考试部分,... [详细]

    03-18 07:32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耿井水库附近大片临时建筑太碍眼 市民呼吁整治

    近来,笔者多次途经黄河路,发现耿井水库东面有大片临时建筑,远远看去一片凌乱,十分影响市区形象。2017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在即,届时东营将迎来面向全国展示自... [详细]

    03-18 07:09东营网
  • 市人民医院开展脊髓电刺激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

    3月17日,记者从东营市人民医院获悉,近日,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开展了脊髓电刺激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新业务,为两例亚急性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解除了痛苦。该技术是疼... [详细]

    03-18 07:09东营网
  • 东营耿井水库附近大片临时建筑 影响市区形象

    近来,笔者多次途经黄河路,发现耿井水源东面有大片临时建筑,远远看去一片凌乱,十分影响市区形象。2017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在即,届时东营将迎来面向全国展示自... [详细]

    03-17 17:31东营网
  • 利津两名白血病患儿获得小天使基金3万元救助

    3月15日,记者从利津县红十字会获悉,利津县汀罗镇裕后村、盐窝镇教委两名白血病患儿获得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给予的3万元救助。据悉,此项救助是中国红十... [详细]

    03-17 17:21东营网
  • 东营:市委政法委到金水北区居委会调研

    3月16日下午,市委政法委、综治办等各部门领导来到金水北区,针对“创新社区治安巡防机制 提升社会面动态防控能力”进行调研。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详细]

    03-17 17:05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