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冰球计划”启动 冰球人才培养迎新契机

2017-03-23 08:3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吴 倩

  冰鹤龙之队在比赛中。

  戚连民摄

  3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2022中国冰球计划”,中国国家青年冰球队与昆仑鸿星俱乐部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借冬奥会东风,中国冰球正在获得迅速发展。

  与亚洲顶尖水平差距大

  本月初,大陆冰球联赛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参赛的昆仑鸿星队在季后赛首轮1比4不敌联赛卫冕冠军马钢城冶金队,遗憾出局。对于这支刚刚参加大陆冰球联赛的中国球队来说,冲进季后赛已经难能可贵。

  亚洲冰球联赛北京站也于3月12日结束。该联赛是评估中国职业冰球在亚洲水准高低的磨刀石,参赛队伍以中国球员为主体建队,承担着输送国家队队员的使命。来自齐齐哈尔的“中国冰鹤龙之队”代表中国参赛。在负于日本劲旅日光冰鹿队后,中国冰鹤龙之队上演绝地大反击,力克韩国大明虎鲸队。

  此外,在不久前结束的亚冬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三战皆墨,净负32球,未进一球,这就是中国男子冰球与亚洲顶尖水平的差距。

  本土人才缺乏尤其突显

  曾几何时,冰球是我国四大球中观赏性、荣耀感最强的集体运动之一。1981年3月,北京曾经举办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国男子冰球队取得了六胜一负的成绩,成功晋级B组;中国女子冰球队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勇往直前、突破自我,取得了奥运会第四名的历史最佳战绩。30年前,1986年的札幌亚冬会,中国队更是战胜日本队获得了冠军。随后,中国冰球日渐衰弱。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迎来了一个分水岭。首支参加大陆冰球联赛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队开启了职业冰球国际化模式,各地的职业冰球运动也蓬勃开展起来。

  需要指出的是,纵观中国球队参加的大陆冰球联赛、亚洲冰球联赛、亚冬会等赛事,本土人才缺乏问题尤其突显。在亚冰联赛中,冰鹤龙之队的大部分进球来自于外援球员。根据亚冰联赛规定,中、日、韩三国间选手可以自由转会且不占据外援名额。冰鹤龙之队出场的22名球员中,中国本土球员14人,来自加拿大、美国和芬兰的外援各1人,另有5名日本球员。与冰鹤龙之队相似,北京昆仑鸿星队是一支由来自8个国家的球员组成的球队。可以看到,我国冰球高水平竞技人才资源依然缺乏。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冰球计划”旨在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据了解,中国国家青年冰球队与昆仑鸿星俱乐部将就中国国家U20男子冰球队、U18男子冰球队、U18女子冰球队进行共建。此次合作突破了冰雪运动项目合作的传统模式,是一次政府体育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的尝试。后续组建中国冰球国家队、搭建中国冰球赛事体系、建立中国冰球学校、完善青少年冰球选手成长体系等一系列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政企联动推进冰球发展

  中国冰鹤龙之队负责人、齐齐哈尔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认为,“亚洲冰球联赛加速了亚洲各国冰球发展。尤其是从韩国队表现看,通过10多年努力,现在已经在亚洲甚至国际上排名前列。冰球一定要走市场化道路,冰球运动急需一批有识之士、企业家的支持,我想这也是大势所趋。”

  据悉,北京华星集团已和齐齐哈尔市政府就冰鹤龙之队职业化改革达成合作共识,华星将承担冰鹤龙之队建队预算,推进梯队发展,加强职业化、国际化、商业化运作。

  政策扶持近来也持续给力。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文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从国内曲棍球、轮滑球、旱地冰球、地板球、班迪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拳击、田径等项目中选拔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冰球队。3月22日至28日,冬运中心冰球部将安排跨项选材工作组赴各省市,选拔男、女各50名运动员组成冰球跨项选材集训队,进一步充实冰球国家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