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规模沙滩手球比赛在山东威海开赛

2017-06-26 08: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纯

中国最大规模沙滩手球比赛在山东威海开赛

  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 李纯 摄

  中新网威海6月24日电 (记者 李纯)为期三天的2017年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暨国际沙滩手球邀请赛,24日在位于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的国家沙滩手球训练基地开赛,吸引来自国内外26支代表队的400余名男女队员参加角逐。

  运动员代表宣誓。 李纯 摄

  本届锦标赛规格提升为国际邀请赛,塞浦路斯男队、匈牙利男队、越南男队、越南女队等国际级代表队受邀参赛。这是中国沙滩手球运动开展以来,参赛选手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

  匈牙利男队队员射门瞬间。 李纯 摄

  “观赏性和激烈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手球部副主任程桥介绍,邀请这些国外的高水平队伍参加本届比赛,一方面能够为中国的观众奉献精彩激烈的沙滩手球比赛,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这个项目;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沙滩手球协会之间的友好交流。

  广东男队队员射门。 李纯 摄

  程桥说,沙滩手球将取代室内手球,成为2018年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手球联合会(IHF)也在大力推广沙滩手球运动。中国于去年选拔组建了国家青年女子沙滩手球队。

  17岁的韩心如是中国国家青年女子沙滩手球队的队长,她和队友将参加今年7月中旬在毛里求斯举办的世界青少年沙滩手球锦标赛暨2018年青奥会资格赛。此次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就是她们的一次重要练兵。

  国家青年女子沙滩手球队主教练李长海表示,在亚洲沙滩手球青年层级的比赛中,中国国青队“可以拿冠军”,并力争在两到三年内获得成年组冠军。对于拿到明年青奥会的入场券,他表示有信心。

  女子组比赛瞬间。 李纯 摄

  沙滩手球比赛场地长27米、宽12米,由两个球门区和一个长15米、宽12米的比赛场区组成。比赛时间分为两局各1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每局比赛分别计分。如果每局比赛结束时比分相等,则通过“金球”决出胜负。若上下半时两队分别获胜,则比赛为一比一平局,采用“一对一决胜法”(一名队员对一名守门员)决出胜负。

  由于比赛在沙滩场地内举行,对球员的腿部力量要求更高。李长海说,沙滩手球崇尚进攻的多样化,比赛规则让这一运动更有活力,对技术的要求也比室内手球更细腻。“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是一个很愉悦的项目。”

  沙滩手球1992年起源于意大利。中国从2000年开始陆续在山东威海、广东汕尾等地举办不同形式的沙滩手球活动。中国沙滩手球代表队分别于于2008年、2010年、2012年夺得第一、二、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女子沙滩手球比赛冠军。首届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于2010年在山东海阳举办,此后,安徽六安、广西北海、甘肃敦煌等地也曾举办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

  本届比赛是威海市南海新区获批“国家沙滩手球训练基地”后承办的首个重大沙滩手球赛事。据了解,基地占地100亩,设有可同时容纳2000人的看台。基地分为沙滩比赛区、沙滩娱乐区、休闲公园、海水泳池、公共配套区、餐饮住宿6大功能区。去年,基地先后承接了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国家级沙滩类赛事,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精细的赛事保障获得了参赛者的一致认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