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篮青年组山东卫冕 “女版周琦”怀揣大梦想

2017-09-18 14: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宋翔

  18岁国青中锋身高已达2米05 引起国内多家俱乐部兴趣

  “女版周琦”怀揣大梦想

  在不久前进行的全运会女篮青年组决赛中,山东女篮以80比66击败了广东队,卫冕了冠军。在这场比赛中,为山东女篮出战的18岁、身高2米05的中锋韩旭格外引人注目。看她的体型与技术,人们会将她与已经被NBA火箭队签约的周琦联系起来,两人都是高大但偏瘦的身体类型,都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长臂,同样地攻击篮筐的手段主要是投篮,在防守端都比较擅长封盖。而韩旭与周琦,也都会面临着增加体重的烦恼。已经有了国字号经历的韩旭,她的父亲是前CBA球员韩发顺,正所谓虎父无犬女。

  长体重比打球难太多

  18岁的韩旭,身高达到了2米05,但体重只有82公斤。“我测过骨龄,说能长到2米05,但我现在不想长了,觉得这样的身高够了,现在最想办到的事情或者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增加体重。”韩旭这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起她的苦恼,“体重啊,可能是我最大的难题了,比打球难太多了。”

  为了增加体重,韩旭想了很多的办法,“我记得高一那会儿,体能教练告诉我,让我晚上睡前喝蛋白粉,能增加一些肌肉,我喝了一个多月时间,体重才长了一公斤。我去年在国青集训,教练对我说,得多吃点肉啊。助理教练在每顿饭时,还看着我的餐盘,说我吃的肉太少了,再去夹点牛肉去。老这样说,我后来觉得都不好意思了,于是以后每次吃饭,我都吃特别多的肉,可是后来有次做身体检查,说我吃肉太多,吃菜少,胆固醇有点高了。总之,就是试了很多办法,但都不太管用啊。”

  体重不够大令韩旭会感到在内线对抗时的力量差距。“在国青时,我们对抗打得很多,因为我们是通过对抗训练来提高力量与能力。在对位时我能感受到对抗不足,比如别人使用的一倍的劲,我要想防住她,就得用两倍劲去完成。但这样的话,对我的消耗就比别人大很多。”韩旭说。

  很多时候,体重与力量成正比,但也未必尽然。韩旭想的是,如果在短时间内,体重无法快速增加的话,那么在训练上多投入,特别是在力量训练进行加强的话,那么可能会减少体重不够对于她打球的一些不利影响。“在国青训练的时候,我都会比别的球员早去训练馆半个小时左右,自己先练一练力量,尤其是小肌肉群、核心的力量,为以后打下基础。”她说。

  打篮球的父亲是最好的老师

  韩旭四五岁时就开始接触篮球。韩旭记得小学时,老师让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梦想,个子最高的她,当时在黑板的最高处写了四个大字,“篮球明星”。韩旭的篮球生涯深受他的父亲韩发顺的影响。

  韩发顺当年也是联赛中的有名球员,曾经入选过国青男篮,打的是内线,有一手不错的投篮。但韩发顺多年在四川担任教练工作,在四川青年队、三队,还有四川女篮都执教过,他与韩旭聚少离多,可只要有韩旭的重要比赛,比如这次的全运会比赛,韩发顺总是到现场去看韩旭的比赛。

  但为了减少对于韩旭的影响,韩发顺这次在天津与韩旭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他更习惯在看台上看韩旭的表现,或者赛前在场边与女儿简单地聊几句,给韩旭一些鼓励。而平时,韩旭要么在清华附中学习、打球,要么就是在国青女篮集训,韩发顺则更多时间都在四川执教,父女两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更多是通过微信。

  韩旭对北青报记者说:“他会时不时地给我发一些内容,告诉我一些打球注意的东西,一发就是一大段一大段的。他告诉我最多的话就是,把内线的动作做完,重心要降下来。”韩发顺则说:“我们平时见面的机会不是太多,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有时她会来四川金强这边,我就抓抓她的内线技术,但大多时候是靠她自己去努力。”韩旭记得父亲会帮她练习一些内线的脚部动作与背打技术,“这些东西也在比赛中用过,我也挺受用的。”

  要配得上“女版周琦”称号

  韩旭已经在青年级别的各项比赛中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天赋、能力与潜力,比如在2016年U17女篮世青赛上,韩旭场均贡献14.5分、8.5篮板、2.2盖帽,她也凭借着优异表现入选2016年女篮世青赛最佳阵容。再像是在2016年U18女篮亚青赛上,韩旭又以场均13.8分(投篮命中率高达75%),7.8篮板、2.8盖帽的强力表现帮助中国女篮获得亚青赛冠军。再加上今年的全运会青年组的夺冠,韩旭需要向着更大的舞台去迈进并经受锻炼。

  原本韩旭与家人有前往美国一边上学一边打球的想法,但因为一些原因,目前的韩旭更想先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去WCBA打球。已有多家国内俱乐部对韩旭表达了兴趣,其中就包括总冠军球队北京女篮。

  韩旭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其实想成为一个能让队友依靠的球员,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球员,我想成为球队的大腿。”当然,韩旭还有更大的梦想,入选国家队,并有朝一日能进入WNBA。当然,在实现这些大大的梦想前,韩旭也懂得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的重要性,她很了解自己的优缺点,以及最需要提高的方面。“我希望自己能再增加一些力量,在对抗上能做得更好一点,然后在篮板与封盖,也能做得更好……总之,我想让自己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地进步,能配得上‘女版周琦’这个称号。”韩旭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