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雪车韩国摘金创历史 中国首登冬奥舞台实现突破

2018-02-17 07: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吴旭

  中新社韩国江陵2月16日电 (记者 吴旭)“这不仅是我的个人目标,也是韩国所有雪橇类项目选手共同的梦想。”刚刚摘得平昌冬奥会钢架雪车男单项目金牌的韩国名将尹诚彬接受采访时声音颤抖,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16日结束的平昌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中,本赛季成绩出色、赛前就被认为是夺冠头号热门选手的尹诚彬,以四轮滑行总成绩3分20秒55获得该项目冠军,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该项目夺金的第一位亚洲选手。出现在钢架雪车冬奥赛场上的首位中国选手耿文强以总成绩3分24秒65获得第13名,也为中国钢架雪车冬奥首秀画上了完美句号。

  作为韩国很有把握拿下第二枚金牌的项目,当天钢架雪车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韩国“花滑女王”、平昌冬奥会主火炬手金妍儿也出现在赛场观战,见证这枚金牌的产生。

  钢架雪车比赛分两天进行。尹诚彬在昨日进行的前两轮滑行中分别滑出50秒28和50秒07,两度刷新单次滑行世界纪录。在今天进行的第三轮和第四轮滑行中,尹诚彬始终发挥稳定,继续位列首位,最终以四轮成绩相加之和锁定金牌。

  韩媒评价称,在欧美运动员长期占据优势的传统强项上,尹诚彬为韩国和亚洲雪橇历史书写了新篇章。从四年前索契冬奥会的第16名,到如今平昌冬奥会冠军,尹诚彬的进步让人惊叹。在本赛季世界杯八站比赛里,尹诚彬出战七次,拿下五冠两亚,成为赛季总冠军。

  “能够证明无论在哪个滑道比赛我都能取得好成绩,这让我很高兴。”尹诚彬说,作为亚洲选手,很荣幸能率先实现这个项目零的突破。

  韩媒分析认为,尹诚彬不仅具备了作为钢架雪车选手良好的身体条件,还享有主场优势。雪橇类项目是主场作战优势非常明显的项目,在该滑道上训练最多的本国选手占据优势。尹诚彬此前为备战冬奥会放弃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回国,争取机会在平昌滑道进行训练。

  本届平昌冬奥会成为亚洲钢架雪车选手展示的舞台,不仅尹诚彬夺得金牌成为“亚洲第一人”,耿文强也完成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冬奥首秀,晋级决赛并取得了第13名的好成绩。

  钢架雪车虽是冬奥会传统项目,但由于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在中国起步很晚,许多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都是跨项而来。耿文强在入选国家队前是跳远选手,练习钢架雪车不到三年。尽管练习时间不长,耿文强的实力却提升很快。经过两个赛季的积分积累,他最终获得世界杯比赛资格,并成功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还算比较满意,完成了赛前给自己定的前15名的目标。”耿文强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追赶世界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认真训练。

  中国短跑名将、“百米飞人”张培萌当天也现场观摩比赛。张培萌目前已转项正式加入中国国家雪车队,成为钢架雪车运动员,他认为这个项目更有利于发挥自己的爆发力和速度优势。

  四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拥有更多优秀选手的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值得期待。(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