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惨败敲响警钟 光环褪去里皮还能撑多久

2018-03-29 08:46:00 来源: 华商报 作者:

  刚结束的中国杯赛,国足两战先后输给威尔士和捷克,都是大比分失利。这让里皮脸上无光,他认为某些球员缺乏荣誉感,对他们的表现感到失望。虽然里皮表示自己没有请辞的打算,但中国杯的两连败,或许给他执教国足的前程留下了某种隐患。

  高开低走 执教成绩直线下降

  2016年10月22日,里皮正式上任国足主帅,到2018年3月26日,也就是中国杯赛结束之日,正好是520天。在这520天里,里皮执教的国足走出了一条高开低走的下降曲线。如果还继续下降,里皮的帅位不可能安然无忧,因为足球最终看的还是结果。

  他带队第一场比赛是2016年11月5日,在昆明和卡塔尔12强赛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国足占据优势情况下和对手互交白卷,里皮执教国足的首秀,虽然拿到1分,但国足的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的2017年,国足进入高光时刻,而这一年,才是里皮接手国足真正的开端。这一年,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表现出色,尤其在主场击败了韩国堪称经典,虽然里皮未能率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但他带给国足的改变有目共睹。正如里皮所说:“过去一年半时间,不可否认中国足球有所提高和进步,但仅仅是亚洲范围内,6场世界杯预选赛只输了一场,差1分就能进世界杯。”

  然而12强赛之后,国足开始表现疲弱,12强赛后国足第一场比赛是去年11月初的国际比赛日,在广州,面对世界杯参赛球队塞尔维亚,国足0:2输球。4天后转战重庆迎战另外一支世界杯参赛球队哥伦比亚,国足0:4再败一场。输球可以理解,但这么大的差距,让里皮感到有些沮丧,于是,里皮开始着手补充新鲜血液。去年12月初的东亚杯开始,里皮开始着手为国家队进行更新换代,他招入了6名U23球员,本次中国杯期间,里皮依然选了多名U23球员,但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人员大换血的国足战斗力下降明显,不胜场次累计到了7场。现在,比较担心的下一步,若国足还这样疲软下去,里皮是否会感到束手无策。

  “银狐”的光环已经褪色

  中国杯最后一场比赛国足对阵捷克,输球后,里皮的话已经说得很重,“希望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抱着极大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如果做不到,就不招他们进国家队。”看来,如何激发球员斗志,这是里皮接下来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脚们在国家队缺乏比赛的欲望,一是2018年国足并没有正式比赛,所有热身赛都是为了2019年亚洲杯做准备,而这一年因为世界杯的关系,联赛和亚冠赛程都被紧密压缩,国脚们的俱乐部赛事非常繁重。因而,像中国杯这样的友谊赛,国脚们很难重视,而俱乐部也担心自己球员受伤,也可能暗示球员不要拼得太凶。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利益权衡方面,球员比较犹豫,而这必将影响他们比赛的状态。而这样的问题,国足之前的外籍教练卡马乔也曾遇到过。当年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早早出局后,他的球队只剩下亚洲杯预选赛和一些热身赛。当时的国脚们就是军无斗志,结果1:5惨败给泰国。二是里皮执教国足多日,世界杯冠军教练的光环已经褪色。不像他刚接手国足时,大部分国脚都很想在里皮面前展示自己,如今,国脚们普遍缺乏这种欲望。是的,世界冠军的光环褪去,足协对里皮或将变得挑剔起来。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卡佩罗下课为里皮敲响警钟

  如果认为现在讨论里皮帅位危机是危言耸听的话,那么,他的意大利同乡,与他齐名的名帅卡佩罗已经离开苏宁队返回意大利了。虽然没有官宣,但卡佩罗下课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卡佩罗为何下课?还是成绩的原因。无论是上赛季的作为救火教练,还是本赛季起用年轻人,卡佩罗都无法带来亮眼的成绩。一开始,苏宁俱乐部管理层碍于卡佩罗的大名,不愿表达对球队不满的想法。但主教练带队成绩不好,管理层肯定不满意,嘴上不说,但双方的暗斗一定少不了。比如在外援的使用上,卡佩罗逐渐被限制权力。卡佩罗心里很清楚,俱乐部已经开始对他不信任。于是,矛盾不断累积,最终不可调和的时候,双方只能分手。

  是的,如果里皮带队成绩持续不佳,球队在技战术上无改观,里皮也会失去足协的信任和支持,双方分手在所难免,但愿这一天最好不要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