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施电竞运动员注册制 五大项目六大权益引关注

2018-12-02 08:1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朱翃

  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记者朱翃)上海市体育局近日宣布将在上海实施电竞运动员的注册管理。本月1日,记者从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详细了解了相关注册管理办法。

  上海市电竞协会表示,为加快推进上海成为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促进上海电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电竞运动员权益,协会在全国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电竞运动员注册管理体系,制定《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该《办法》的适用范围是在上海以参加电子竞技比赛为职业的选手的注册管理,由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负责电竞运动员的注册管理工作,运动员按电子竞技比赛项目进行注册,采取俱乐部集体申报注册的方式。未经注册的电子竞技选手,不得代表上海参加国际国内电子竞技比赛。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首批试点的电竞运动员注册项目包括《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FIFA ONLINE4》。上海市电竞协会解释说,选择上述五个电竞比赛项目是因为这些项目的赛事体系和规则相对成熟,本地职业俱乐部、电竞选手数量相对集中,且具有较高关注度和竞技观赏性。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上海电竞协会未来还会不断完善和丰富电竞运动员注册项目,不排除相关比赛项目有新进和淘汰的可能性。

  在申请注册条件方面,运动员须年满18周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且与俱乐部签订聘用合同,这也意味着运动员是电竞俱乐部和电竞协会进行双重认定。《办法》中明确,运动员注册具有排他性,在上海电竞协会注册后,不得重复在其他省区市有关部门、协会注册;如需改变注册地,应当向上海市电竞协会申请并获得同意。

  首次注册的运动员经过初审、公示无异议后予以注册,电竞运动员首次注册期限不少于三年。上海电竞协会表示,期限不少于三年,目的是加强电竞运动员培养,保障电竞运动员权益,便于电竞运动员科学合理地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延长运动寿命,在相对稳定的时间内积极投入电竞运动。

  在运动员权益方面,主要有六大部分,包括获得协会运动员证书,获得协会组队的选拔资格和保障,出国出访获得相关证明,成长阶段的保障、表彰奖励,各类学习、培训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等。

  据悉,这一注册管理办法出台前期,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经过一年多酝酿排摸情况,充分考虑电竞运动在上海发展的实际情况,借鉴了很多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管理的经验。协会从上海市体育总会、上海市体育局均获得了很多建议,拳头公司、腾讯英雄联盟、完美世界、网易暴雪、EA中国等电竞企业以及EDG、OMG等电竞俱乐部也参与了协商讨论,《办法》最终在上海市体育局法规处的指导下推出。

  上海市电竞协会表示,《办法》的出台,旨在让更多在上海从事职业电竞的运动员能够找到归属感和存在感,让他们在日常训练和生活、国内外比赛中有更强的身份认可和未来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