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在福州上演 “星阵围棋”四战全胜

2019-05-01 11: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闫旭
  4月30日,“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对抗赛在福州长乐东湖新天地举行。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4月30日电 (闫旭)“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对抗赛30日在福州长乐东湖新天地举行,人工智能“星阵围棋”取得四战全胜。

  当天下午,原定由进入第二届“吴清源杯”四强的中国棋手芮迺伟九段、王晨星五段、李赫五段、崔精九段,在受让两子的情况下与“博思杯”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冠军“星阵围棋”展开人机对抗赛。不过,韩国崔精九段因身体不适,改由韩国选手曹承亚二段替代她出战本次人机对抗赛。

  去年在长乐,柯洁与“星阵围棋”进行一对一对抗赛,柯洁战败。此番,四名女棋手分别与“星阵围棋”对战,全新对战形式吸引广泛关注。

  芮迺伟九段对阵“星阵围棋”引人关注。两年前乌镇人机大战之时,芮迺伟就表达过想和人工智能下让子棋的想法。今番在人机对抗赛的正式对决中,芮迺伟终于一了心愿。

  该局比赛中,左上角芮迺伟靠入白棋小目,“星阵围棋”当即弈出尖的强手。随后,左上角形成激烈对杀,一直蔓延到整个左边,芮迺伟黑棋左边8子被吞进,二子优势大幅缩小。中后盘白棋四处渗入,黑棋无法围成模样;人工智能领先优势到终局,最终战至255手,芮迺伟目数不足,投子认负。

  芮迺伟九段正在与“星阵围棋”对抗。 李南轩 摄

  “星阵围棋”负责人金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阵围棋”在这一年中棋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能连续夺冠的原因是比对手的提升更快。但是,仅靠学习已有的技术或复制Alpha Go论文工作,仍然会遇到瓶颈。星阵团队努力从算法和模型层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进一步提高围棋AI的水平。

  金涬表示,“星阵围棋”研发团队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探索和推进人工智能在围棋以外的应用,包括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风力电场的发电量预测,以及通过精确控制数据中心的空调制冷系统,来做数据中心的智能节电。

  近年来,长乐通过连续举办高水平围棋赛事,让棋迷有更多的机会领略到顶尖棋手的风采,接触到围棋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潮流、方向,对长乐群众性围棋运动的普及发展,尤其是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围棋普及起到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东湖数字小镇接下来将更好地与围棋相结缘,发展特色围棋小镇,更好地涵养基础、传播文化、激发活力,促进人工智能和数字产业、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