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亲手设计母亲节花盒 娴熟堪比专业花艺师

2013-05-06 14:52:00    作者:   来源:新华娱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伊琍 花艺师 花语 母亲节 母亲
[提要]母亲节来临在即,马伊琍受到深受文艺青年喜爱的某线上花店邀请,亲手设计一款母亲节花盒。”  这款由马伊琍亲手设计的母亲节花盒,由她取名为“The Harbour(小港湾)”。马伊琍透露,“这个花盒里我最喜欢的花是雏菊,它虽然简单,但却坚强温存,无处不在,就像妈妈的爱。

  母亲节来临在即,马伊琍受到深受文艺青年喜爱的某线上花店邀请,亲手设计一款母亲节花盒。从确定主色调、挑选花材、为花盒命名,到制作缎带点缀、修剪花朵细节、调整整体搭配,马伊琍第一次制作花盒就被花店的专业人士点了个赞,“学得快、做得好、用了心!”

  这款由马伊琍亲手设计的母亲节花盒,由她取名为“The Harbour(小港湾)”。八角形天鹅绒盒,是航海中罗盘的形状。极难得的紫色康乃馨永生花,花语是“妈妈的爱”。无论孩子走多远,妈妈的爱总为他指明方向,回到开满鲜花的温暖港湾。

  这款母亲节花盒,售卖所得全部收入将捐赠给由文章创办的“大福基金”,该基金致力于帮助自闭症知识的国内普及,以及国内专业自闭症救助机构的硬件改进、软件支持,这是文章、马伊琍夫妇的共同心愿。

  悉心准备 提前预习

  在如梦如幻的阳光花房里,马伊琍从容不迫地挑选出浅紫、浅粉色系的花朵,熟练地打底,再依次为花盒搭配好主花、辅花,然后用丝带折成小玫瑰点缀其中。她更是精心选择紫罗兰香氛,为整个母亲节花盒的视觉、嗅觉一一把关。活脱脱一个温暖的“花艺师”。

  马伊琍动作娴熟,花盒的整个制作过程不到半小时,堪比专业花艺师。为了顺利完成作品,她事先做足了功课。

  几天前,马伊琍来到花店工作室,在花艺师的指导下,学习插花技巧。如何整理花形、修剪花瓣,为花朵制作底插,她耐心练习多遍。制作难度最高的缎带玫瑰,她尝试了多种做法。工作人员在一旁休息,她仍手忙不停,直到可以熟练地做出满意的花形。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琢磨练习。练手的第一盒花,马伊琍留给了自己的妈妈。

  紫色花铺就“小港湾”

  “我从小就不把爱挂在嘴边,爱只化在行动里”,马伊琍说,“初二的时候,我打工挣了零花钱,在四川北路买了一副耳环,这是我送给妈妈的第一份礼物,她激动极了!”而这款由马伊琍亲手设计并独立完成制作的母亲节花盒,是她第一次给母亲送花,“妈妈是节约惯了的人,送鲜花她肯定会心疼。所以这次我特别选择了永生花。这些鲜花经过特殊处理,可以保存三年,希望这一份对母亲的赞美和爱,可以延续地长久一点。”

  现在,马伊琍已为人母亲,角色的转换,让她对“母亲”二字有不同的体会。在写给妈妈的卡片上,马伊琍认真地写下“妈妈,谢谢你!”,她说,此刻对妈妈最想表达的就是感激。

  马伊琍为母亲节花盒选择的花材也大有深意:康乃馨,代表母亲的爱,深紫色尤其罕见;粉色欧洲月季,难得的双色,花语是“感谢”;紫玫瑰,象征深深的爱意,珍贵而独特;绣球花铺满盒底,它的花语是幸福美满;缀在花丛中,星星点点的是蓝色小雏菊,它代表纯洁。马伊琍透露,“这个花盒里我最喜欢的花是雏菊,它虽然简单,但却坚强温存,无处不在,就像妈妈的爱。”

  从不喜欢收花 家中只养绿萝

  马伊琍说自己从不喜欢送花、收花。一是因为鲜花会枯萎,送花显得奢侈。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先前她对鲜花的印象还停留在路边花店,那些大红大绿的搭配,与自己的审美相去甚远,也不愿意收到这样的花。“要是谁送我花,我反而会不高兴”,她透露道,“文章就从没送过我花!这一点他很了解我。”

  因为对花没有特别的喜好,所以也没有种花养草的习惯。采访时,花园里大盆的迷迭香散发着幽香,马伊琍好奇地问,“这个好养活吗?”在被告知迷迭香生命力十分顽强后,她兴奋地分享自己有限的花草经验,“绿萝也很好养,我们家就养了一盆绿萝,那是文章几年前买的,根本没怎么打理,它已经从二楼的阳台,边绕边长一直伸到楼下了。”

  现在与花店共同设计母亲节花盒,马伊琍说这次合作改变了对花的看法。“从来没看到这么多美丽的花,也没想到它们能以这么美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我想以前不喜欢收鲜花,应该是没有碰到有共同语言的花。”第一次尝试做花盒,马伊琍对花艺产生了兴趣,“我觉得插花其实不难,因为花材本身就很美,我做的就是把它们按照想象搭在一起。”对于马伊琍的表现,花艺师公正地评价“有天赋且有专业精神”,并邀请她回上海时常来做客。

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