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进入最凶残阶段 进口片失势谁会成票房黑马

2016-07-03 10:41:00    作者:   来源:艺恩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暑期 票房黑马 EFMT 票房奇迹 寒战
[提要]好莱坞大片的缺席给了国产片反超的机会,目前映入眼帘的种子选手以国产片居多,一改往年暑期档被进口片霸占的局面。就是导演雷尼·哈林从90年代拍出《虎胆龙威》后,好像就没有什么像样作品出现,2014年的《大力神》更是一个扑街作品,期待《绝地逃亡》不要续写吴镇宇“廉颇老矣”的大写悲剧。

  今天是2016年下半年的第一天,暑期档最凶残的7月也拉开帷幕。根据艺恩数据,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票房仅为38亿,表现差强人意,与去年的33亿票房相比增长15%。即将到来的7月将是票房放量的一个月,去年7月份曾以55亿票房创单月影史纪录。

  目前来看,今年7-8月定档的电影高达75部,仅在7月15日这一天,将有高达10部电影同时上映。暑期档也是继春节档外,另一个造星的档期,2014年有《变形金刚4》,去年有《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今年的7月,目前还没有一个被寄予众望的种子选手,看来最后冲出黑马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7、8月动画、动作、爱情类型电影共40部 占比超过一半

  从类型来看,暑期档电影分布与全年电影类型分布大致一致,只是由于学生观影群体的增加,动画电影占比要高于日常平均水平。在今年7-8月份上映电影的类型中,数量最多的是动画片、动作片和爱情片。其中动画片高达15部,与去年基本持平,动作和爱情片分布为13和12部。这里面之所以没有出现备受欢迎的喜剧类型,是因为在以上三种类型的电影中,很多电影都兼具喜剧元素,于是不再把喜剧作为第一类型分类。

  2015年暑期档类型票房分布

  2016年暑期档类型数量分布

  电影扎堆周五 有5天上映电影数量超过8部

  为了既踩上人流量高峰,又能保留足够长尾,7月中上旬上映的电影特别多。尤其是7月15日这天,一共有10部电影同时上映,态势堪忧。除了7月15日这个周五,7月8日有9部电影,7月22日也有8部电影上映。

  目前除了少数进口片还钟情于周二档外,几乎所有的国产电影都钟情周五档。电影上映前三天的票房非常重要,会决定此后影院的排片,而一周中,周五和六日三天是观影人数高峰,很多影片瞄准周五就是为了短时间内获得最大票房。如果上映前三天票房不佳,接下来会立刻变炮灰。也有很多电影摆明了只想赚三天钱就撤。

  选择周五上映也有一个不太好被证实的解读是,很多国产电影对本身对电影口碑不自信,害怕周二或周四上映给了口碑发酵的时间,一旦反响不佳,连首周末都捱不过,所以不得不快刀斩落麻,趁口碑没反应过来迅速“卷钱”离开。

  好莱坞吸金大片缺席暑期档 国产片迎来逆转良机

  与往年暑期档相比,今年暑期档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众望所归的吸金大片。根据往年进口片票房类型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科幻和动作两类,但是今年除了一部口碑颇受争议的《忍者神龟2》外,目前没有其他强势动作和科幻大片出现。

  根据艺恩EFMT电影决策智库数据,从目前社交媒体检测到的声量来看,排名前列的以青春爱情片为主,包括《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动作片《寒战2》和一部动画片《大鱼海棠》期待较高。《忍者神龟2》的关注度反而不敌几部国产片,首先是因为第一部评价就不甚好,2014年底上映时,票房不到4亿。续集于上月3日已经在北美上映,截止上周,全球票房也不过才1亿5千万美元,被虽然同样口碑颇受争议的《魔兽》依然甩出两条街。

  社交媒体监测热度排行

  不过好在,从购票指数的维度来看,《忍者神龟2》的购票指数还算乐观。

  购票指数排行

  大鱼、寒战2、盗墓,谁将成为今夏国产票房黑马?

  好莱坞大片的缺席给了国产片反超的机会,目前映入眼帘的种子选手以国产片居多,一改往年暑期档被进口片霸占的局面。今夏暑期档之争也充满悬念。

  海洋之歌

  《海洋之歌》的认知指数虽然不高,但是购票指数高的让人咋舌。这部电影豆瓣评分高达8.8分,有五万余人参与评价。该片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目前购票指数位居暑期档众影片第一。从题材来看,貌似跟《大鱼海棠》有点撞车,导演由之前执导过《凯尔经的秘密》的汤姆·摩尔担任。

  今夏最受期待的两部动画分隔在7、8两月也是好事,后上映的《海洋之歌》还能享受到《大鱼海棠》带来的惯性用户,所以其票房还是相当乐观的。但由于动画片的受众接受度问题,同是高分动画的《头脑特工队》票房不到1亿,而《疯狂动物城》可以达到15亿,差别巨大。所以,《海洋之歌》也非常悬,叫好不叫座和成为黑马的可能性都很大。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由光线出品, 据说2008年的时候样片就制作完毕,并且获得业内一致好评。但没想到之后一波三折,直到今夏,这部失约十余年电影方才确定要上映。《大鱼海棠》的预告片和海报都美轮美奂,偏向宫崎骏风格,这个制作超过十年的动画,到底是神坑还是神作,关键看上映后口碑了。

  作为今年截至目前最受期待的国产动画,光线目前的宣传也很给力。故事不出问题的话,《大鱼海棠》创造去年《大圣归来》的票房奇迹并不是不可能。

  寒战2

  《寒战2》有第一部的受众基础打底,保证一个票房及格线应该不成问题。从类型上看,也没有太多撞车。唯一问题是,类型可能不太适合暑期档增量最大的学生群体,因此优势不大。《寒战》在2012年上映的时候票房为2.5亿,上映日期是10月下旬。此次不考虑档期等其他语速,仅保守按照2012年至此的年票房增速来看,《寒战2》达到5-6亿会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数字,稳定为主,黑马的可能性较小。

  盗墓笔记

  超级IP、热门题材,加鹿晗、井柏然的超强粉丝后援,《盗墓笔记》应该至少是一部6亿起的电影,能不能爆,关键在于电影质量。参照去年口碑扑街依然跑了快7亿票房的《九层妖塔》,和口碑、故事尚可就飚到16亿的《寻龙诀》。但《盗墓笔记》演员表难免让人怀疑拍成了粉丝电影,但鹿晗在也未必不是好事,只要故事不是太差,票房应该不会难看。

  绝地逃亡

  中美港三地合作,成龙金字招牌+范冰冰,加上动作喜剧的外壳,在中国还是很有市场的。就是导演雷尼·哈林从90年代拍出《虎胆龙威》后,好像就没有什么像样作品出现,2014年的《大力神》更是一个扑街作品,期待《绝地逃亡》不要续写吴镇宇“廉颇老矣”的大写悲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