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2017-04-06 10: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北京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青岛市和东营市等20个城市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通知》指出,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开展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要利用2年时间,在创新管理制度、探索技术方法、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城市质量四个方面,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提高城市设计水平。
  据悉,今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市城乡规划局张兰海同志就我市的城市设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和试点工作方案,获得了住建部的认可和与会城市的积极响应。我市的入选,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城市风貌特色鲜明,空间舒朗开阔,环境整洁宜人,开展试点示范基础良好;城市设计工作启动较早,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覆盖总体、区段、地块、专项各个层次和类别的完整体系,探索了带城市设计出让土地等新模式;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的意见》,工作的整体性强。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试点工作为抓手,通过城市设计,全面提升城市风貌特色和城市规划水平。计划到2017年底,城市设计体系基本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城市设计要求全面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设计条件;2018年,中心城按城市设计内容,形成一到两处风貌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片区,各县区完成总体城市设计和部分重要区段城市设计,城市设计理念全面融入规划、建设、管理全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