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 东营受理毒品犯罪案21件

2017-06-23 16: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6月23日讯(记者 李江峰)23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近年来审理毒品犯罪情况并公布了典型案例。2014年至2016年,东营全市两级法院毒品犯罪一审收案145件255人,今年1-5月份,全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1件40人。

  近年来,东营中院审结犯罪类型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窝藏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等。在刑罚适用方面,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86人,五年以上重刑率33.7%。从被告人身份看,工人、职员23人,占比9%。农民69人,占比30.7%。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人,占比2%。学生1人,占比0.4%。私营企业主6人,占比2.7%。无业109人,占比48%。其他4人,占比1.8%。从犯罪时年龄及性别看,16-18岁1人,占比0.4%。18-25岁23人,占比10%。60岁以上4人,占比1.8%。女性27人,占比12%。其中有前科及累犯情节的25人,占比11%。今年1-5月份,全市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1件40人,生效14件14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人,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从近几年来的审判情况来看,当前全市涉毒案件增长较快,重大毒品犯罪时有发生;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近年来迅速增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罪有蔓延之势;犯罪方式隐蔽,花样翻新,取证难,审理难度加大;毒品价格不断走低,毒品来源以外来为主,并有扩大趋势;涉毒区域不断扩大,犯罪人员群体更广;毒品种类上,传统的海洛因逐渐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毒害更强、危害更大的冰毒为主,兼有“K粉”、麻古等其他毒品,人工合成毒品逐渐呈流行之势。

  据了解,东营全市法院在审理毒品犯罪中的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严格依法,统一标准,加强协调,确保质量。坚决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罪责相适应原则,鼓励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和检举揭发毒品犯罪,对罪行较轻或具有从犯、自首、立功、坦白,初犯、认罪悔罪等法定、酌定情节的犯罪分子,根据罪刑相适应原则,依法从宽处罚,做到不枉不纵,罪刑相当,罚当其罪,惩教结合,确保了最佳办案效果;在做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同时,借助媒体力量,加大对毒品犯罪危害和打击毒品犯罪成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文书上网、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法制宣传,积极参与禁毒综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