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为民服务十项举措

2017-07-21 15: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7月21日讯(记者 向玲)21日下午,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为民服务十项举措,涵盖经济发展、金融风险防控、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依法服务保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意见》,对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环境秀美宜居等方面提出了22条意见,制定了为民服务十项举措,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依法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了解司法需求,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涉法涉诉问题;结合员额制改革,建立涉企案件办案组,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保护企业产权。制定服务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监督落实安全责任,促进安全生产。

  积极防控金融风险

  依托金融检察工作室,指派具有金融、网络专业知识的干警专案专办,及时提前介入,最大限度为受害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加强法制教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等各种渠道,宣传法律知识、金融常识、典型案例,增强群众防范风险、合法维权的能力。

  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

  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第一书记”、包村工作组的作用,监督对贫困人员建档立卡,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结合实际开展产业扶贫。加强帮困救助,组织检察人员对困难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依法对生活困难等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努力解决生活急需。

  深入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黑恶霸痞势力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积极参与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坚持专案专办,依法快捕快诉,对主观恶性大、犯罪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形成惩治犯罪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突出打击涉油犯罪,扎实开展油区“强防范、遏反弹、保常态”集中整治,维护油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严肃查办和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

  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专项补贴、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正确履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深化职务犯罪预防,与市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利用邮件投递等时机,发放预防宣传资料,收集社情民意;继续开展“廉洁驻我心、且行且珍惜”巡回宣讲,实行订单式预防教育,扩大预防实效。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重点监督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严重侵害群众健康权益的案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

  加强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立案监督,严厉打击偷排废水废液或有毒有害气体、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活动。加强行政执法检察,采取发出检察建议、支持起诉、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当好“环保公益守护人”,助力秀美宜居环境建设。

  加大惩治毒品犯罪力度

  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犯罪,突出打击多次、大宗涉毒犯罪分子、团伙骨干成员,有力震慑毒品犯罪。同时,成立检察官禁毒宣讲团,走进企业、社区、村庄、学校以案说法、阐明危害,增强群众远离毒品的自觉性。

  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成立“蒲公英”青春守护志愿者服务队,针对“校园欺凌”、“性侵防范”等社会热点,开展“青春守护,送法进校园”活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积极推进“黄河口青少年关爱中心”建设,搭建犯罪预防、权益保障、帮教观护、司法救助、心理矫正“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积极打造阳光检务

  加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整合案件受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法律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年底前建成全市标识统一、 功能集约、文明规范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努力让群众好办事、少跑腿。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在官方网站发布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利用律师服务平台,及时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方便律师和当事人。建设公共关系中心,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完善新媒体工作室和新闻采编室,进一步畅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络渠道,倾听群众声音,自觉接受监督,搭建检民沟通的桥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