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三年批捕毒品案件220件438人

2017-07-22 07: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7月22日讯(记者 向玲)7月21日下午,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金融领域犯罪、毒品犯罪案件(以下简称“三类案件”)的相关办理情况。

  近年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金融领域犯罪、毒品犯罪(以下简称“三类犯罪”)呈现比较明显的上升态势,直接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满意度。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三类犯罪”办理列入全市检察工作重点来抓。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7件57 人,起诉38件89人,立案监督16人;共批捕金融领域犯罪案件62件 78人,起诉66 件93人;共批捕毒品案件220件438人,起诉166件283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9人。

  市检察院深入研究犯罪的规律和特点,及时、准确、有效地打击犯罪。牢固树立“严打”观念,对“三类犯罪”,重拳出击,加快诉讼进程。对主观恶性大、情节严重的,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帮助完善证据体系,提高诉讼效率。依法查处环境保护、金融监管领域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全面强化监督。认真收集摸排案件线索,查微析疑、不枉不纵,依法监督立案、追捕追诉。如:2016年5月,垦利区院在下访巡访过程中发现胜坨镇梅家村周边堆放了大量化工废弃物,存在严重异味,群众反映强烈,遂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李某某等5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

  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强化内部整合。建立检察官新型办案组织,专案专办,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办成精品案。特别是针对金融类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去年3月成立金融检察工作室,指派具有金融、网络专业知识背景的干警专门负责经济类、金融诈骗类案件,实行捕诉防一化体办理,着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广饶县院在办理某民营重点企业被诈骗7300万元案中,追诉3名同案犯,积极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另一方面,强化外部联动。加强协调配合,与公安、法院及时研究解决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统一认识和执法尺度,实行定期案件通报、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案件信息及线索共享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