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逐步构建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17-09-23 08:5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言心

  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面对老年人增速快、增量大的形势,我市顺应养老服务社会需求,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多方参与、统筹规划、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逐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近几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据统计,2016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41.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3%。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逐渐探索出嵌入式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相结合的特色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300处,养老床位12000余张。

  我市坚持把居家养老作为基础工作,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网络,目前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覆盖城乡的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投入运行。今年,我市全面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并纳入2017年民生实事内容,这一举措可以为城乡“三无”、失独、失能、享受低保待遇的80周岁以上空巢老年人提供助洁、助餐、助医等养老服务。据介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将覆盖60岁以上户籍人口的1.5%。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农村幸福院203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4处。在大力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升级,完善提升日间照料、失能老年人托养、居家养老服务等功能,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等养老服务,今年正在打造8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我市机构养老也在快速发展。目前,5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24处乡镇敬老院软件硬件设施逐步完备。其中,河口区特困人员实现全区集中供养;东营老年乐园、东营爱德护老院、康力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管理运营规范有序;亲祥源运兴养老服务中心、仙河镇欣海养老院、左一村敬老院等部分有条件的村居社区建设的中小型养老机构快速发展,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在大力发展养老机构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对老年用品的研发力度,目前,智能保姆床、智能相框生命特征探测仪、智能视频通话机、爬楼机等一系列高科技老年用品,为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提供了较好支撑。(记者 李言心 实习生 潘萍萍 刘子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